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西方文化歧視戴罩 專家立場矛盾累事

2020-06-30
■ 白宮官員與州長全體戴罩出席活動。 美聯社■ 白宮官員與州長全體戴罩出席活動。 美聯社

隨虓U來愈多研究證明口罩有助防止新冠病毒傳播,很多歐洲國家及美國州份近期都已經一改疫情初期的態度,紛紛呼籲甚至強制民眾戴口罩,不過調查顯示,歐美地區民眾仍然對日常生活中戴口罩存在很大抗拒,《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指出,原因與西方文化長期以來對戴口罩的偏見,以及政府官員對口罩的立場前後不一有關。

歐美爆發疫情初期,壎糽x員及專家三番四次以保障醫護人員供應為由,拒絕建議公眾戴口罩,甚至聲稱戴口罩會給予人們「錯誤安全感」,反而比不戴更危險。然而這種自相矛盾的說法(醫生戴口罩有用,公眾戴口罩無用),加上後來壎糽x員在疫情失控下,紛紛轉悗媊鹿馱f罩,令公眾對壎舠M家的信任度大降,導致很多人如今都不願聽從建議。

97%港人戴罩 《華爾街》讚成效

此外,歐美文化中長期歧視戴口罩或蒙面人士,例如法國等地都禁止穆斯林蒙面,一些銀行甚至禁止客人蒙面入內,令公眾對戴口罩存在極深偏見。本應以身作則的領導人,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甚至是科學家出身的德國總理默克爾,疫情以來都從不公開戴口罩,自然更難打破對口罩的偏見。

相反,戴口罩在疫情下的亞洲卻已成為常態,《華爾街日報》更特別以香港作為戴口罩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的例子。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指出,香港在早上繁忙時間的戴口罩比率高達97%,「餘下3%大多是美國人和歐洲人」,證明要制止疫情唯有全民戴口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