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蠢上司精下屬 彭斯戴罩擋箭

2020-06-30
■ 彭斯罕有地開腔呼籲民眾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美聯社■ 彭斯罕有地開腔呼籲民眾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美聯社

口罩陷政爭 特朗普被推至浪尖

美國的新冠肺炎新確診病例迅速反彈,共和黨人紛紛一改對待疫情的態度,副總統彭斯前日罕有地開腔呼籲民眾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以免疫情繼續惡化,同時又稱有年輕人未遵守防疫措施,導致各地陸續解封後病毒擴散。共和民主兩黨均有人施壓要求總統特朗普公開戴口罩,為民眾樹立榜樣,避免令口罩之爭變得政治化。

美國的確診病例逼近255萬宗,其中得州的住院人數,截至周六連續16日錄得新高,州長阿博特已叫停解封。彭斯前日在得州達拉斯出席活動時,讚揚阿博特在5月上旬就重ㄧg濟活動作出「迅速決定」,同時又肯定阿博特決策,在疫情反彈下撤回部分解封措施。

白宮人員罕見全戴罩

彭斯同時呼籲民眾,應避免接觸長者,並遵守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以保護易受感染的群體。同場出席活動的人士亦包括阿博特、白宮疫情小組協調員比爾斯等官員,各人在進入及離開簡報室時均有戴上口罩,與白宮官員過往數月的做法成強烈對比。有記者問彭斯戴口罩是否已經政治化,彭斯僅回應民眾應遵照州或地方政府建議。

彭斯前日亦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談到疫情近日反彈,他表示除與增加檢測有關,在各地重ㄧg濟活動之際,亦有不少年輕人聚集、沒有遵守聯邦政府發表的解封指引。彭斯解釋,在得州、佛州等疫情惡化地區,近半確診者年齡在35歲以下,同時確診者中的住院人數較2個月前低得多。

特粉歪論:撐總統便不戴罩

特朗普至今仍然拒絕公開戴口罩,在他的支持者群體中甚至出現「支持特朗普便不應戴口罩」的歪論。參議院壎矷B教育、勞工及福利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前日直言,特朗普應該戴口罩,以免戴口罩一事繼續在政治上被污名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同日出席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亦敦促特朗普應戴口罩,為國家樹立榜樣。

美國壎苀〞曭薩爾前日警告,美國控制疫情的時機即將過去,形容當前形勢與兩個月前不同,然而他並不認為過早重啟經濟是導致疫情反覆的主因,而是因為民眾未有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不過對於特朗普至今拒絕戴口罩,阿薩爾則聲稱特朗普作為世界領袖經常接受病毒檢測,「地位特殊」,與一般人的處境「非常不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