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話你知】水平鑽探令美能源爆升

2020-06-30

美國自2000年代中爆發頁岩油氣革命,所謂頁岩油或頁岩氣,是指從古代沉積物堆疊而成的頁岩層中,產生的天然氣或石油。這些油氣蘊藏於頁岩層的裂縫與孔隙之中,數量雖然龐大,但過去受制於技術所限,被認為沒有開採價值,直到水平鑽探與高水壓裂岩的技術成熟,才有了可便宜且大量開採頁岩中天然氣與石油的辦法。

以往鑽油井都是垂直往下鑽,水平鑽探的技術是鑽到一定深度以後,鑽頭轉彎往橫向鑽探,這樣一來,可以在不便於設立油井之處鑽探,例如如果油礦在城市的正下方,就從旁邊的郊區打洞鑽探,再從地底轉彎過去;水平鑽探還能往四面八方伸展,因此能只在地表上打一個洞,卻在地底下橫向伸展鑽探很大一片地區。

頁岩層遍布於美國中西部,在應用開採新技術後,區內頁岩氣和頁岩油大量產出,令美國的天然氣價格降到難以置信的低位,同時原油產量亦節節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