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環球點評】fb封殺準則顯雙標

2020-06-30

范宋環

社交網站facebook(fb)被美國媒體揭發,將美國政客的有問題言論一概歸納為「政治論述」,放任帖文在平台上任意傳播,以免開罪右翼勢力;先不論公司有盡社會責任與否,回想去年本港反修例風波期間,很多發布愛國愛港內容的fb專頁或群組,都多次被fb封鎖滅聲,fb處理政治言論的前後矛盾昭然若揭。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的發言屢屢惹起爭議,其他社交平台早已不再容忍,將帖文隱藏、標明誤導,他在fb上的帖文卻依然「完好無缺」;甚至其他親美的民粹政客,如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印度總理莫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等,亦不斷在fb上發布極端言論,將政治言論的底線愈推愈低。

另一邊廂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fb亦成為不同政見人士的舌戰場地,但自特朗普於8月下旬聲稱已將香港近期事件與中美貿易戰掛u後,愛國愛港專頁被fb打壓的情況便愈見嚴重。如《點新聞》三番四次被fb關閉專頁、刪除帖文,fb聲稱專頁違反「垃圾信息」、「暴力和煽動犯罪」、「仇恨言論」,但專頁的報道只是帶出反暴力訊息;相反冒充《點新聞》的專頁,卻從未被fb「審查」過。

全球社會對規矩、準則的理解,長久來都建基於西方的價值觀之上,社交平台影響力驚人,容易被別有用心的政客操控於股掌之間。fb雖早已成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一部分,但到底卻仍然是來自美國、以牟利為目標的商業機構,不難想像fb為求在西方社會的政制之下存活,亦會選擇迎合當地愈趨極端的政治氛圍。

fb身為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理應肩負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規管平台上的問題言論,卻只見公司的同一套政策,在不同地域有茪ㄕP的標準,這是平台政策失效,抑或是fb刻意的雙重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