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旗」「獨語」一出 警即依法拘捕

2020-07-01
■灣仔會展外圍昨已設置巨形水馬布防。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灣仔會展外圍昨已設置巨形水馬布防。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國安法下毋須事先警告 5000警力全面戒備

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部分死硬的攬炒派仍禍港之心不死,煽動市民今日上街抗法和搞事,有情報顯示禍亂黑手派錢誘青少年上街「送頭」。為防止黑暴和「港獨」垂死掙扎、狗急跳牆,警方已做出最高級別的部署,包括搜集情報及部署反恐力量。由今日凌晨開始,應變大隊5,000警力及六大總區全面戒備和候命。警方消息指,若有人在今日集會遊行中揮動「港獨」旗、標語,或叫「港獨」口號及涉播「獨」演講,無論是明示或暗示,都會觸犯香港國安法,警方可以在毋須事先警告下採取執法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研究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後,已部署在各區密切注意可能觸犯國安法的行為。據了解,警方初步制訂有關執法和搜證的目標,相信在集會遊行中「港獨」分子的一些行為會觸犯煽動、教唆分裂國家罪,例如有人揮動旗幟、展示標語、叫口號或演講等行為中,含有「香港獨立」、「香港建國」、「香港建國是唯一出路」等內容,無論是明示還是暗示,均違反香港國安法,由於法例的主題是維護國家安全,上述行為包含「藏獨」、「疆獨」及「台獨」等分裂字眼的同類行為,同樣犯法。

警方今日會即時執法,並對集會遊行中出現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將展示新的警告旗和警告語,但警方強調,警方可以在毋須事前警告的情況下進行拘捕。據了解,警方採取行動時會視乎現場情況而定,可以拘捕犯法者,也有機會事後採取拘捕行動。

傳每人1500元誘學生「送頭」

有消息指,有人以每人1,500元利誘學生今日上街逞暴。據了解,警方為應對今日可能出現嚴峻的暴力衝擊事件,連日來不斷加強情報搜集,以制訂相應策略,包括動員反恐特勤隊戒備和巡邏重要設施。由今日凌晨時分起,警方會先行在灣仔會展一帶進行布防。

據悉,香港國安法早前還在審議時,攬炒派煽暴文宣已在網上煽動暴力抗法,有人在網上社交平台,狂言用炸彈、汽油彈施襲,甚至駕駛大巴輾壓人群,網上也瘋傳警方內部通令全港警員留意一名姓陳、綽號「細鬼」的男子,據報該男子曾揚言有炸彈,擬在今日發動襲擊。

據了解,警方根據一份情報來源作出預防性措施,認為該男子是高度危險人物,故在內部通傳各巡邏人員發現此人即採取行動。

攬炒派置地廣場展「港獨」橫額

昨日,攬炒派分別在中環置地廣場「犯聚」,並播放「港獨」歌曲,展示「港獨」橫額,但在香港國安法震懾下,僅得寥寥無幾數人出席。其間有警員接報到場拉起封鎖線及截查可疑者時,攬炒區議員葉錦龍即現身向警員查詢,企圖妨礙警方行動。但在警員高姿態巡查下,在場者不敢逗留陸續散去。傍晚6時許,攬炒派趁最後機會到觀塘apm及中環IFC「和你Sing」,大批防暴警接報到場調查及多次舉旗警告聚集者,並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拘捕三男一女(16歲至30歲)。

警方昨晚指出,由去年6月9日至今年6月15日,在涉及修例風波的示威活動中,警方共拘捕9,113人,其中243人已完成司法程序,並有200人 (82.3%) 須承擔法律後果 (包括被定罪、簽保守行為、獲頒照顧或保護令)。 警方提醒市民,犯法須負刑責,切勿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