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社交網封殺特朗普 「政治」不再成擋箭牌

2020-07-01

煽暴煽仇言論惹眾怒 「特粉」聚腳地被夷平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前日遭多個社交平台同時封禁,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宣布移除最少6個極右用戶,包括曾公開支持特朗普的前3K黨領袖杜克;網上討論區Reddit亦正式關閉特朗普支持者的分版「The_Donald」等多個子討論區;亞馬遜旗下的直播平台Twitch更凍結特朗普本人的賬號。

近期商界相繼有企業表示不滿社交平台漠視仇恨言論,揚言抽起廣告,藉此要求平台收緊規管。

Reddit在美國深受網民歡迎,其中特朗普支持者數年前已設立子討論區「The_Donald」互相交流,但去年因涉嫌鼓吹暴力,被Reddit全版「隔離」,一般網民除非主動搜尋該討論區,否則Reddit主頁不會顯示「The_Donald」分版下的帖文,但「The_Donald」至今每日仍有近8,000名活躍用戶。

涉種族歧視 Twitch賬號凍結

Reddit前日宣布更改討論區規則,所有宣揚仇恨的討論區或用戶都會被封鎖,繼而移除約2,000個子討論區。Reddit形容「The_Donald」鼓吹暴力,持續違反Reddit使用守則,引起Reddit及其他用家反感。左翼人士聚集的分版「ChapoTrapHouse」同樣被移除,該版每日活躍用戶達到約4.2萬。Reddit強調容許不同政見人士聚腳,但不能違反使用守則。

特朗普本人在Twitch的賬號,則被凍結並移除違規影片。Twitch移除的內容包括2015年造勢集會時,聲稱墨西哥裔移民是強姦犯的片段,亦包括本月在俄克拉何馬州的集會片段,當時特朗普在會上稱若削減警隊資金,會有「惡棍」闖入獨居女子家中,被指針對墨西哥裔人士。Twitch表明不容許仇恨言論,亦不會為政治或具新聞價值內容給予豁免。

YouTube同日亦公布,封鎖6個支持極右人士的賬號,包括杜克和白人至上主義頻道「美國復興」等,它們涉嫌發表仇恨言論。YouTube同時提到,在一年前修改守則以處理極端言論後,被移除的影片急增4倍,逾2.5萬個頻道被封鎖。持有YouTube的Google前日亦宣布,移除多個有誤導和欺詐成分的美國選舉廣告。

競選團隊:另設應用程式

特朗普並未直接回應各社交平台的行動,他的競選團隊僅發表聲明,表示民眾可以下載特朗普競選團隊的應用程式,或向特朗普團隊的專線號碼發短訊,以直接接收來自特朗普的訊息。■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