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駐港部隊三軍聯訓展保港能力

2020-07-01
■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組織2020年度第二季度海空聯合巡邏,陸海空三軍部隊依託巡邏任務展開聯合搜救、臨檢拿捕、互為對抗等多項實戰化課目演練,全面檢驗駐香港部隊履行防務能力。■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組織2020年度第二季度海空聯合巡邏,陸海空三軍部隊依託巡邏任務展開聯合搜救、臨檢拿捕、互為對抗等多項實戰化課目演練,全面檢驗駐香港部隊履行防務能力。

陸海空部隊依託巡邏任務 演練搜救拿捕等多項實戰化課目

香港文匯報訊 駐港部隊微信公號「香江礪劍」昨日發布駐港部隊三軍聯合訓練消息: 駐香港部隊昨日組織2020年度第二季度海空聯合巡邏,陸海空三軍部隊依託巡邏任務展開聯合搜救、臨檢拿捕、互為對抗等多項實戰化課目演練,全面檢驗駐香港部隊履行防務能力。

上午8時許,指揮所下達命令,空軍直升機迅即起飛,海軍艦艇完成巡邏兵力備便和戰位部署,駛離昂船洲海軍基地。這是駐香港部隊組織的海空聯合巡邏行動,三軍部隊依託巡邏任務展開實戰化課目演練。

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艇長譚琛說:「我們要完成的第一項演練內容,就是搜救附近海域的落水人員。我們搜救有兩個難點,第一個是往來船舶較多,第二個是目標較小、難以發現,我們主要採取人工目力瞭望和雷達對小目標的判別。」

上午9時30分,海上聯合指揮所指揮對香港海域的模擬失事人員進行救援,半小時後失事人員搶救成功。而與此同時,空軍直升機正在相隔數十公里外的任務區域完成傷員轉運任務,十幾分鐘左右時間,傷員被送至駐香港部隊醫院救護。

臨檢可疑船隻 拿捕逃竄之敵

隨後,任務部隊接到對可疑船隻臨檢拿捕的命令,兩組特戰小隊分別由直升機和艦艇投送到任務區域實施臨檢拿捕任務。根據演練設定,模擬可疑船隻運有違禁物品,且船員具有攻擊性。

駐香港部隊某旅特戰連連長劉俊敏說:「我們奉命執行拿捕逃犯任務,演練背景是在不法分子棄船逃跑上島後,特戰隊員通過搭乘直升機實施空中搜索偵察,務求在第一時間鎖定目標,拿捕逃竄之敵。」

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參謀長汪興邦說:「島上機降要充分考慮周圍環境和植被情況,保證快速投送特戰隊員,同時這次行動,我們要進行空中偵察,隨時為地面人員指示目標和提供支援。」

據了解,演練中,特戰、防空、艦艇、航空等多個兵種,按照實戰化要求採取連貫實施、紅藍對抗等方式進行。

這次行動,駐港部隊陸海空三軍部隊齊齊出動,通過海空巡邏將應急戰備力量演練常態化,積極探索解決聯合演練中指揮、通聯、協同、保障等多個問題。整個巡邏過程駐港部隊嚴格遵守香港航道、港口和航空管理等方面的法律規定,並事先通報了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