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國安立法強力助港「二次回歸」

2020-07-02

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香港國安法於6月30日頒布實施,筆者認為,這是中央政府送給香港回歸的一份厚禮。香港國安立法,將成為香港變亂為治的重大轉機,能夠快速止暴制亂,維護社會繁榮穩定,促進經濟民生發展,助力香港「二次回歸」,是「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

香港「二次回歸」,需要法律保證。回歸以來,中央把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交予特區政府, 2003年港府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基本法23條遭遇「滑鐵盧」,其後多年間一直強調重推立法,卻遲遲未能實現,使得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處於「不設防」狀態。近年,香港「自決」與「港獨」意識抬頭,少數反對派和別有用心人士,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肆無忌憚勾結外部勢力,反中禍港,無所不用其極,大肆抹黑香港修例,誹謗內地司法制度,要求外國政府對港府施壓,重創香港社會經濟,擾亂市民正常生活,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而在可預見的未來,僅憑香港自身力量很難改變這一現狀。中央在這個關鍵時刻果斷出手,充分收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了解民意,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有助於恢復香港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為當前香港諸多經濟民生問題的解決和改善,提供一個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

此外,香港「二次回歸」,需要人心回歸,人心回歸要從教育抓起。多年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未能將反分裂和反顛覆國家等內容融入香港的核心價值體系,才讓反對派有機可乘,「黃媒」大行其道,歪曲事實、擾亂民眾視聽。「黃師」為禍校園,長期向學生灌輸反中反政府思維,致使大批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國家觀念薄弱模糊。人心回歸要從教育抓起,《國歌條例》刊憲生效、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將有效地撥亂反正,讓青少年從小接受國民教育、了解國家發展,幫助廣大市民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增強歸屬感和認同感。

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開創了歷史上治國理政的新模式。「兩制」在「一國」下求同存異,締造了經濟蓬勃、法制健全、社會安定、民生富足的香港奇跡,世人有目共睹。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才能更好。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不是「一國兩制」的終結,而是「一國」下「兩制」的新生。相信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能夠盡快恢復社會政治安定,不但能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其獨特優勢,為國家作出貢獻,亦能惠及廣大市民的經濟民生,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