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國安法促香港從形式回歸邁入內容回歸

2020-07-02

霍震宇 北京市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首席會長

23年前的7月1日,香港結束了長達150多年的被殖民統治史,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從這一天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正式實施。其中,基本法第23條格外引人注目,該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該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和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要求特區自行立法,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充分信任,中央相信香港有能力自己制定相關法律。然而現實是,至今第23條立法在香港一直沒有通過。

2003年,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曾推動相關立法,在外部勢力的干預下,香港在回歸十周年紀念日那天,出現了大規模示威遊行,最終立法方案被撤回,造成了香港處於國家安全不設防之險境,也導致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成為人們口中「東方間諜之都」,令人痛心。如葉劉淑儀所說,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未能通過給香港留下了巨大的漏洞,那就是沒有法律禁止分裂國家以及武裝的顛覆行為,導致一個現象就是:有些人以為透過發動群眾就可以達到他們違法的目的。這十多年來不斷有人發動大規模的上街行動,打擊特區政府的施政,這是最大的問題。

對於香港,分裂勢力的興風作浪,導致香港在疊加1997-1998年東南亞金融危機、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經濟下行環境下,民粹盛行,無法搭上內地穩步發展的快車道,也無力依靠自身的力量完成經濟轉型,「港獨」分子趁機作亂,致香港局面多次惡化,不僅使回歸流於「形式回歸」,更給了外部干預勢力、分裂勢力可乘之機。

美國於今年大選年借疫情全方位進一步遏制中國,在香港、南海、台灣問題上步步緊逼,甚至不惜踩踏紅線的緊急時刻;在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紀念日」等關鍵時間節點的敏感時刻;在香港暴徒再度亂港,甚至製造「壓力煲炸彈」企圖製造恐怖主義事件、威脅全港人民生命安全的禍患時刻;在受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已經極度脆弱、商業環境遭到極度損害的千鈞時刻,中央果斷提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從國家層面堵塞維護香港國安方面的法律漏洞,使香港真正成為中國香港,其時可謂雷霆,其方可謂萬鈞。如今,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這是香港在回歸祖國23年後,從形式回歸邁入內容回歸的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