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首家第三方獨立真菌實驗室落戶廣州

2020-07-05
■廣州吉利德-瑞查森聯合創新中心於3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落成。 受訪者供圖■廣州吉利德-瑞查森聯合創新中心於3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落成。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吉利德-瑞查森聯合創新中心3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落成,該創新中心由廣州開發區與世界500強企業吉利德科學公司、全球領先的真菌診斷檢測實驗室瑞查森醫學三方聯合共建,是中國第一家第三方獨立真菌實驗室(獨立於醫院、政府等之外),填補中國侵襲性真菌診斷檢測空白。針對真菌感染這一全球難題,該中心計劃把全球最先進、成熟的診斷技術引入到廣州,實現診斷試劑國產化。

真菌感染發病人數龐大,中國每年發生深部真菌感染的患者約為250萬人。新冠疫情期間,亦已發現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合併肺部真菌疑似感染。對此,該創新中心將整合國內外真菌領域的創新技術和頂尖人才,打通從預防、診斷到治療的深部真菌感染產業鏈條,促進真菌感染相關創新藥物和檢測技術從研發到臨床應用的產業生態發展,填補國內相關技術空白,制定中國真菌診療標準,打造中國在該領域的世界級技術創新先鋒、轉移孵化平台、人才培養基地。

擬將歐洲診斷試劑國產化

該中心還計劃把全球最先進、最成熟的真菌診斷技術引進到廣州,將歐洲頂級真菌實驗室採用的診斷試劑國產化,籌建大灣區真菌研究院,推進中國侵襲性真菌的診斷檢測指南、標準制定,縮短中國與國際真菌診斷水平差距,真正實現快速精準診斷,降低醫療支出,惠及更多的病患。另外,該中心與國內多家頂尖三甲醫院建立了多中心臨床合作平台,將在公共壎芼滶鴗蚳銢O真菌領域培養更多的創新創業人才。

「作為中國第一個獨立第三方真菌實驗室,我們將運用國際標準的系統性真菌檢測方法,為中國的臨床醫生提供快速精準的診斷報告,進而快速為病患提供治療方案。我們將整合國際資源,建立國際間合作,打造世界領先的真菌參比實驗室。」 瑞查森醫學負責人馬克西姆.瑞查森在視頻連線時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