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月亮木星土星 今明晚三英會

2020-07-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天文專家介紹,今(5日)明兩晚,一輪圓月將「遊走」於晶瑩的木、土二星之間,上演「三英會」的有趣景象。

進入7月,太陽系的「大個子」木星在人馬座逆行,日落後即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亮度約-2.8等,整夜可見,而有「指環王」之稱的土星由摩羯座逆行至人馬座,日落後也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亮度約0.1等,也是整夜可見。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說,今明兩晚,在形似「茶壺」的人馬座旁,月亮將先後接近木星和土星。今日晚9時左右,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面向東南方天空觀看會發現,一輪圓月正逐漸靠近木星。而此時木星與土星彼此也靠得很近,從右向左,月亮、木星和土星連續排列。月亮與木星的角距離為5.7度,木星與土星的角距離為6.3度。

到了明晚,月亮移動到土星下方,月亮和土星垂直排列。月亮與土星的角距離為3.8度。木星和土星的角距離為6.4度,比5日時寬了一點。

木星和土星將於14日和21日先後迎來「衝日」,這也是觀測這兩顆行星的好時機,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不要錯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