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暴雨預警再發 長江防汛吃緊

2020-07-05
■長江水利委員會自昨日12時起將長江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圖為昨日,重慶主城區突降暴雨,位於幸福廣場的軌道交通出口附近路面被積水淹沒。  中新社■長江水利委員會自昨日12時起將長江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圖為昨日,重慶主城區突降暴雨,位於幸福廣場的軌道交通出口附近路面被積水淹沒。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及財新網報道,連發31天的暴雨預警解除一天後,中央氣象台昨日再發布暴雨藍色預警,西南地區東部至長江中下游一帶開啟新一輪持續性強降雨過程。湖北省防辦稱長江防汛形勢不容樂觀。四川冕寧特大暴雨洪澇災害已致19人遇難,3人失聯。截至3日,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已致26省(區、市)1,938萬人次受災,121人死亡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416.4億元(人民幣,下同)。鑒於當前長江流域洪水防禦的嚴峻形勢,經研究,長江水利委員會自昨日12時起將長江水旱災害防禦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持續強降雨加大了長江流域防汛壓力。據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官網「長江水文網」,長江水文情報預報中心報告顯示, 考慮上游來水及預見期降雨影響,預計三峽水庫入庫6日將現4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漲水過程。

三峽水庫料現快速漲水

另外,若三峽水庫維持當前出庫水量3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考慮預見期降雨,預計長江幹流城陵磯河段5日前後將突破警戒水位32.5米,最大超警幅度在0.5米左右;長江漢口至南京河段水位將持續上漲,未來5天漢口、大通站漲幅在1.0米左右。

長江防汛未到「七下八上」期

此外,長江水文情報預報中心還預計,位於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漢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庫因來水波動,庫水位持續上漲,預計6日庫水位將漲至160米,7月上旬末庫水位將漲至160.2米左右。據悉,丹江口大壩壩頂高176.6米,丹江口水庫蓄水水位達170米。漢江又稱漢水,是長江最大支流,於湖北省武漢市漢口龍王廟匯入長江。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黨組書記陳敏3日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長江防汛還未到「七下八上」的關鍵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七下八上」是指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傳統多雨時節。新華社這一報道稱,根據長江委此前4月份的主汛期中長期預測,今年長江流域氣象年景總體偏差,長江發生區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較大,甚至也有可能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基於氣象水文現狀和補充分析,目前,長江委依然維持這種判斷。

四川冕寧澇災19遇難

四川冕寧縣「6.26」特大暴雨災害傷亡亦有新消息。6月26日晚間,冕寧縣北部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帶來人員傷亡。7月3日晚間,該縣政府新聞辦通報稱,有2名彝海鎮的失聯者被確認遇難,截至當日下午5時,彝海鎮因短時強降雨引發特大山洪,河溝改道,洪水漫流已有16人遇難、1人失聯。高陽街道轄區內冕寧高速路出口下方國道248線崩塌導致2輛過往車輛墜河,10名乘載人員中5人獲救、3人遇難、2人失聯。兩處共造成19人遇難、3人失聯。

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先後造成貴州、四川、湖南、廣西、廣東、湖北等26省(區、市)8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7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1,560千公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洪澇災害受災人次、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下降46%、51%、80%和46%。

今年至今,全國旱情總體偏輕,乾旱災害主要發生在雲南、四川、山西等地,累計1,187萬人次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2,053千公頃,絕收101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7億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災人次、因旱需生活救助人數、農作物受災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下降48%、51%、58%和6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