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洪水中轉運產婦 輪胎舟男嬰誕生

2020-07-05
■雲南一高危產婦在洪水中的輪胎上順利分娩。 視頻截圖■雲南一高危產婦在洪水中的輪胎上順利分娩。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近日,雲南鎮雄遭遇暴雨天氣,一名高危產婦在從鄉鎮到縣城急救的途中,經歷了一次艱險的轉運。在醫生和群眾的幫助下,最終在兩米多深的水上順利分娩,男嬰出生在洪水中的輪胎上。

眾人水中推行 一度被淹

6月30日,經過一夜暴雨,在臨河而建的鎮雄縣伍德鎮,洪水漫過河堤,淹沒公路,湧入房屋,鎮上「一片汪洋」,積水最深達到了3米,交通電力網絡中斷。此時,產婦常國春出現疤痕子宮、胎膜早破等高危現象,急需從伍德鎮壎肭|轉運到縣城救治。

由於道路積水嚴重,從縣城趕來的救護車無法抵達壎肭|,只能停留在不到一公里外的大橋旁。為了把產婦轉移到救護車上,伍德鎮義務巡邏隊提議沒有船就用輪胎轉運,但醫生認為風險太大。

經過激烈討論,醫生同意了當時這個唯一可行的辦法,但是提出必須隨同,以便能時刻觀察產婦情況,避免發生意外。為了保證產婦安全,大家把擔架綁在這條1.5米寬的輪胎內膽上,讓產婦能夠平躺,醫生則坐在一側觀察情況,並隨時調節平衡。

下午6時50分,五六名熟悉水性的巡邏隊員和群眾主動站了出來,推茬o條「生命之舟」緩慢前行。從壎肭|到救護車七八百米的距離,20多分鐘「生命之舟」才行進了500米。洪水一度淹沒在水中推行的人,大家只能一邊游一邊推。

下午7時18分,產婦在水上轉運過程中,出現了分娩跡象。隨同醫生立即開始分娩程序,最終該產婦順利分娩,誕下一名男嬰,隨後被緊急送到等候已久的120急救車上。

7月2日,記者在鎮雄縣婦女兒童醫院婦產科病房,見到了產婦常國春和新出生的嬰兒,經過治療目前常國春恢復較好,各項體徵平穩。產婦常國春和嬰兒目前狀態良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