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九州豪雨淹安老院 14人心肺停止

2020-07-05
■ 「千壽園」安老院被洪水淹沒,多名長者救出時已心肺停止。 法新社■ 「千壽園」安老院被洪水淹沒,多名長者救出時已心肺停止。 法新社

日本九州昨日發生數十年一遇的暴雨,重災區熊本縣多地雨量破紀錄,引發河川氾濫和山泥傾瀉,造成最少2人死亡及9人失蹤,一間安老院有14人獲救時心肺功能停止,料凶多吉少。日本氣象廳一度將暴雨警戒等級上調至最嚴重的第五級,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派遣約1萬名自衛隊員前往災區。

日本氣象廳指出,昨日梅雨鋒在日本西部和本州一帶停留,使日本多地錄得大雨,當中以九州災情最嚴重,熊本縣和宮崎縣均有地點錄得每小時70至100毫米雨量。暴雨導致河川決堤,摧毀大量橋樑、住宅和樹木,8,840戶住宅受災停電。現場畫面顯示重災區最高水位一度淹至車窗,被困民眾需站在高處等待救援。

當局建議約20.3萬民眾撤離,截至昨日仍有近百人受困。熊本縣消防人員在山泥傾瀉現場救出兩人,他們證實死亡,該縣一間名為「千壽園」的安老院被洪水淹沒,14人獲救時心肺停止。

日本氣象廳預測九州未來數天將繼續下大雨,估計雨勢直至下周三仍會持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