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原住民場外抗議 警噴椒清場

2020-07-05
■ 近百名原住民堵塞通往「總統山」的道路,抗議特朗普到訪。 美聯社■ 近百名原住民堵塞通往「總統山」的道路,抗議特朗普到訪。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南達科他州「總統山」舉行國慶演說前,近百名原住民堵塞通往「總統山」的道路,抗議他到訪。當局宣布示威為非法集結後,警員和國民警衛軍進行清場,施放胡椒噴霧和煙霧彈驅散人群,拘捕至少15人。

貨車堵路 拖車出動

示威者在通往「總統山」的道路上停泊3輛貨車,拆除其中兩輛的車胎,使車輛難以被移走。數人爬上貨車並高呼「歸還土地」等口號,部分人則手持「保護南達科他州原住民」、「你們身在被搶掠的土地上」及「打倒白人至上主義」等標語,並奏起原住民音樂。示威者與在場的國民警衛軍對峙,雙方其後爆發衝突,執法人員施放胡椒噴霧清場,當局亦出動拖車移走堵塞路面的貨車。

「總統山」位於原住民視為神聖的黑山山區,示威者批評特朗普政府漠視原住民等少數族裔的權利,形容「尊重我們存在的權利,否則就面對反抗。我們是在晚上慟哭的孤兒,將繼續哭訴,直至他們聽見我們。」原住民權益組織「NDN行動聯盟」主席提爾森表示,他們成功封鎖「總統山」達3小時,稱是從祖先得到力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