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利誘夏令營招學生義工 「WE」捽數賺公帑

2020-07-05

加拿大政府早前推出「加拿大學生服務補助金計劃」(CSSG),支援在疫情下未能尋找暑期工的學生,讓他們透過參與義工活動,而在下一學年獲得政府補貼。不過,負責管理CSSG的慈善組織「WE」,不但與總理杜魯多家族關係密切,更涉嫌向每個夏令營主辦單位提供2.5萬加元(約14萬港元),利誘對方招攬更多學生義工,使CSSG從政府獲得更多管理費用。

「WE」可至少收取1,950萬加元(約1.1億港元)公帑,作為管理CSSG的費用,但部分費用是視乎學生義工人數多寡,而「WE」曾開出條件,只要每個夏令營主辦單位招攬至少75名義工,便可從CSSG的逾9億加元(約51.47億港元)預算中,獲得2.5萬加元資助。「WE」亦承諾向每名成功招攬75名學生義工的老師,支付1.2萬加元(約7萬港元),金額遠多於每名學生從CSSG獲得的5,000加元(約3萬港元)補貼上限,故「WE」被指扭曲CSSG原意,令學生無法受惠。

加拿大新民主黨眾議員安格斯指出,「WE」儼如將聯邦政府資助計劃視為傳銷生意,稱補貼金應留給學生,而非給予招募學生義工的人員。滑鐵盧大學青年及創新項目主任多爾蒂認為,「WE」此舉將為不少義工組織提供誘因,招募多於實際需要的義工人數,形容「這根本無法幫助任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