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再涉利益衝突 杜魯多被調查

2020-07-05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涉嫌違反利益衝突法,聯邦利益衝突與操守專員迪安現正應反對黨要求展開調查。事緣杜魯多領導的聯邦自由黨政府決定把一項總值逾9億加元(約51.47億港元)的暑期學生資助計劃,交給與杜魯多家族有密切關係的慈善組織「WE」管理。杜魯多和聯邦政府自公布決定後一直面對抨擊,渥太華和「WE」前日宣布終止合作,改由政府自行管理。總理辦公室表示,杜魯多會配合聯邦利益衝突與操守專員的調查。

主要反對黨保守黨和一些慈善組織批評聯邦政府這項外判決定欠缺公平,質疑「WE」是否有足夠能力管理如此大規模的政府補助項目。保守黨已經要求審計總長和聯邦採購監察組織進行檢討,評定聯邦政府是否私相授受。提倡志願服務的Volunteer Canada表明拒絕與「WE」合作,原因是他們反對向參加志願工作的學生提供資助。

妻母多次現身活動

總理辦公室表示,杜魯多會配合聯邦利益衝突與操守專員的調查。過往,杜魯多及其母親瑪嘉烈曾多次現身「WE」主辦的活動,而他的妻子蘇菲亦曾在網上推介這個組織。「WE」表示杜魯多家族成員沒有因出席其主辦的活動而獲取酬金,只曾支付蘇菲參與「WE」出訪志願活動的旅費。不過,聯邦道德專員已經澄清蘇菲與「WE」的關係並不存疑。過去數月,「WE」曾經歷大規模架構變動,包括連串辭職和解僱事件。

在野黨紛質疑

迪安前日公布,他正調查杜魯多選擇「WE」管理學生資助計劃是否違反利益衝突法,除了保守黨外,另一個主要反對黨新民主黨亦質疑杜魯多的做法。據悉,保守黨議員巴雷特和新民主黨議員安格斯曾分別致函聯邦利益與操守專員公署,要求迪安調查杜魯多批出管理權給「WE」是否涉及行為失德。迪安在回覆巴雷特的信件中表示,將會調查杜魯多的行為,是否涉及公職人員藉茯F策決定助長本身或其他人的利益。

根據資料顯示,政府的計劃是資助學生在下一個學年的開支,而學生獲得的資助額,視乎他們參加的志願工作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