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偏袒工程公司 逼走司法部長

2020-07-05

加拿大聯邦利益衝突與操守專員過往曾發表兩份報告,指出總理杜魯多違反利益衝突法,第一次是杜魯多在2017年,前往富豪阿加汗的私人島嶼度假,第二次是去年加拿大建築工程集團SNC-蘭萬靈涉嫌行賄案,杜魯多辦公室被指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施壓,要求對方放棄起訴SNC-蘭萬靈。王州迪其後請辭,使杜魯多捲入干預司法的爭議。

SNC-蘭萬靈涉嫌在2001年至2011年間,向利比亞官員提供約4,800萬加元(約2.7億港元)賄款,從而取得當地建築工程合約。一旦SNC-蘭萬靈賄賂罪成,可能被禁止在未來10年取得加國政府合約,勢必打擊該企業在加國9,000名員工的生計。王州迪向國會作供時指出,曾在SNC-蘭萬靈的案件上,受到杜魯多政府內多名人員的政治干預。

聯邦利益衝突與操守專員去年發表報告,狠批杜魯多的辦公室濫用權力,試圖影響王州迪的檢控決定,並指其辦公室未有全面配合調查。杜魯多則將問題歸咎於總理辦公室與王州迪缺乏互信所致,同時強調自己有責任在案件上衡量國家的利益。

報告發表後,在野保守黨黨魁熙爾形容「現時可看清杜魯多的真面目」,呼籲對杜魯多展開刑事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