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做好國安教育是重中之重

2020-07-07

林淑儀 全國政協常委 工聯會榮譽會長

香港國安法實施,是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機,也是「一國兩制」的一個新里程碑。在法例實施前夕,「港獨」組織紛紛宣布解散;頭目及骨幹成員割席、潛逃;有「黃店」也撕下文宣,退出「黃色經濟圈」。廣大市民都期盼從此一洗一年來的「黑暴」歪風,讓香港再次出發。

面對「港獨」有退潮跡象,我們更不能掉以輕心。香港國安法得以有效落實,除了有賴於近日接連出台的法律條文和執行機制,特區政府更要做好法例的公眾教育和國民教育工作,教育局聯同教育界做好「撥亂反正」的學校教育,從根本上建立和鞏固社會正氣氛圍和正能量。

回歸23年來,教師和學生的國家觀念薄弱,對「一國兩制」認識片面,強調「兩制」,輕視「一國」,對國家安全的認知更可以說是一片空白。一些反對派政客勾結外國勢力,假借「民主」、「自由」乘機對中央及特區政府進行抹黑,「妖魔化」國家的體制和發展,誤導青年人抗拒「一國」。

年輕人缺乏正確價值觀

2012年「反國教風波」,國民教育被污名為「洗腦課程」,到2014年出現歷時79日的違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再到去年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引起社會動亂,反對派的行為越演越烈,明刀明槍挑戰國家政權。而最令我們憂心的是,在事件中年輕人所佔的比率相當高,反映出青年人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缺乏國家意識,對法治的理解更出現嚴重偏差,別有用心者因此有機可乘。

雖然香港國安法通過、實施,堵塞了國家安全的漏洞,但我們可以預計到,反對派接下來仍會視學界為播毒的溫床,繼續煽動、蠱惑青年學生,而社會未來將面對疊加的風險和挑戰,如果再任由其滋生蔓延,受影響的將是幾代人。對於一小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激進分子,是必須嚴懲;對於青年學生,正確教育是最有效和根本的做法。

政府必須做好國安教育工作

香港國安法第10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這是特區政府上下共同承擔的責任,當中教育局在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更是責無旁貸。當局必須讓教師正確掌握法例的重要訊息,包括法律條文的實施安排及適用範圍等,以便他們向學生清晰說明法例對言論、新聞、宗教、集會結社等自由的保障,讓學生對法例有正確理解,明辨是非,從而建立抵禦煽動與蠱惑的底氣,培養愛國愛港的高尚情操。

在過去的20多年,我們在國家憲法確立的體制下享受「一國兩制」帶來的制度優越;在未來的日子,履行憲法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是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必須要做的事,是每一位在香港的國民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