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兼顧復課防疫 釋除家長憂慮

2020-07-04

黎榮浩 黃大仙民生連線副召集人

作為家長,最關心一定是子女的教育和健康。近日學生陸續復課,家長一方面樂見子女重返校園,但另一方面又憂慮復課會增加染病風險,內心出現一種矛盾狀態。究竟這種矛盾何在?家長憂慮什麼?有什麼方法可以釋除憂慮?筆者試從「黃大仙民生連線」最近一項意見調查分析。

這項有關「家長對小學及幼稚園復課的意見調查」在本年5月22日至29日進行,成功訪問了1,115位小學及幼稚園的家長或監護人,超過七成半受訪者同意學生復課。不少受訪者指出,復課標誌茪l女能夠重返校園接受正式教育,相對網上或在家學習模式,他們認為傳統授課模式對子女學習最為有利。調查發現,接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學校過去提供的網上教學,不能讓子女跟上正常的學習進度。

在疫情影響下,家長出現三種較明顯的憂慮:(一) 接近八成受訪者表示,擔心學生復課後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二) 超過七成受訪者擔心學校在復課後的壎肭t套不足;(三) 因應疫情令學校停課,超過八成受訪者擔心影響子女今年的學習進度。而從分組來看,小學家長(82.9%)較幼稚園家長(75.9%)更為擔心。

對於上述情況,筆者認為教育局可發揮更積極作用,釋除家長的憂慮。首先,教育局可與壎籵嬝@中心進一步加強合作,一方面向全港學校提供更嚴格的防疫指引,另一方面為學校提供專業的防疫支援,並多向家長解說防疫工作,明確指示家長和學生應如何配合,達至校園、家庭、個人等多方位防護。此外,教育局在學生追回學習進度的問題上不能拖拉,在是次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半家長同意縮短暑假,讓子女追回學習進度。現時距離暑假只剩下不足一個月,局方或學校打算如何善用暑假協助學生追回學習進度,是家長和學生非常關心的問題,應及早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