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愛國教育進入校園理所當然

2020-07-07

穆家駿 中學教師

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教育局7月3日就馬上向學校發通告,表示將全力以「多重進路方式」支援學校,以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當中更稱會向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來協助學校推展國家安全教育。

但筆者任教的學校卻在回歸翌日收到教育局地區聯絡主任的質詢,質疑敝校為何可以在校內張貼「慶香港回歸,賀國安立法」的橫額,此橫額是由誰提供的,更質疑此等行為屬於讓政治進入校園。如果這就是教育局所謂的「專業支援和建議」,那麼讀者們都應該明白為何香港回歸23年,但年輕人反中甚至仇中的人卻越來越多。筆者已經不求其能「有所作為」,只要不要胡亂作為就已經萬事大吉了!

根據國安法第十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所以這幅「慶香港回歸,賀國安立法」的橫額就是確確實實的愛國教育,何以扣上「政治進入校園」的帽子呢?

愛國教育本來就不屬於政治層面!在美國,中小學甚至幼稚園的學生都需要面向美國國旗進行宣誓,宣誓效忠於國旗和國旗所代表的美利堅合眾國。這樣的事情算是「政治進入校園」嗎?相對而言,現在國安法只是要求香港公職人員或參選時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毫無疑問在教育方面來說還不夠徹底。

今天香港的困局正是因為回歸以來的教育出了問題,香港一直沒有認真落實去殖民化的「愛國教育」。2012年被妖魔化的「國民教育」胎死腹中。與此同時,不少傳媒甚至教育為我們的00後帶來了虛幻的英殖時代印象,讓一些根本沒有經歷過英殖時期的青年人居然在懷緬過去所謂美好時光(Good old days)。這樣的空缺,在國安法和國歌法本地立法實施後,教育當局責無旁貸,應盡快填補國家安全教育缺失漏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