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健康資訊】腦膜炎雙球菌認知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

2020-07-08
■余則文醫生■余則文醫生

傳染病可怕,無知地應對傳染病更可怕,香港醫護聯盟早前進行「家長對腦膜炎雙球菌認知問卷調查」,註冊社工黃敏兒表示從調查結果中,發現家長們對腦膜炎雙球菌認知非常不足,是一個危險的警號。

腦膜炎雙球菌是一種會引致嚴重腦膜炎的細菌,它包含最少13種不同的血清型,其中6種會引致嚴重疾病,分別是A、B、C、W、X、Y型;而B型腦膜炎雙球菌在香港的感染比例超過50%。根據香港壎芵p壎籵嬝@中心統計數字,2019年全年本港已錄得14宗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創近十年新高。腦膜炎雙球菌導致的腦膜炎病情進展急速,患者可以由出現症狀起24小時內死亡,而每10個患者便有1個死亡,當中20%的患者會出現嚴重後遺症,包括腦部受損、失聰、失明,甚至需要截肢。一歲以下幼兒是易受感染的高危一族,必須特別小心保護。

余則文醫生稱,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初期症狀不明顯,例如發燒、疲倦欲睡等均容易與感冒症狀混淆,若延誤診治,病情可進展至發高燒、抽筋、頭痛、頸部僵硬、皮疹等,並有機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畏光、休克等,意味病情已惡化至隨時有生命危險,或導致嚴重後遺症。因此,家長們必須時刻關注子女狀況,一發現小孩發高燒,或發燒有抽筋病徵,應向醫生詳細說明,醫生會更容易診斷病症。當確診後,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則須接受醫學監察,並在有需要時服用預防性藥物,愈早診治康復的機會愈大。

始終,預防勝於治療,余則文醫生建議大人小朋友均應培養良好壎芠葴D、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及室內空氣流通,有助防止腦膜炎雙球菌傳播,而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現時未有單一疫苗可以預防所有常見的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但已有兩種疫苗可供接種,包括ACWY型混合疫苗,以及最早可於2個月大開始接種的B型疫苗,家長們可考慮為子女接種,如有任何問題,可向家庭醫生查詢。 ■螢文︰Healt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