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宣誓體現公僕一貫責任

2020-07-13

助推廣公務員隊伍核心價值 全面配合政府履責護國安

特區政府日前建議2020年7月1日起新入職的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該建議將可真切地體現公務員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的一貫責任,並且讓他們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份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有助進一步保護和推廣公務員隊伍要恪守的核心價值,從而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全體公務員應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張建宗表示,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的框架下,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和香港特區政府,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聲明的要求,能真切地體現他們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的一貫責任,並且讓他們更明確地意識到其公職身份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有助進一步保護和推廣公務員隊伍要恪守的核心價值,從而確保特區政府有效管治。

他表示,除建議新入職的公務員簽署文件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外,特區政府還提出了如何安排現職公務員宣誓或聲明的建議,並會就有關現職公務員的建議諮詢公務員團體,繼續與特區政府律政司研究相關法律問題,擬定落實方案和細節。

港告別國安「不設防」日子

張建宗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的首兩個星期,特區政府已迅速落實多項重要工作,包括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相關執行機制,加上國安公署正式揭牌,令國家對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得以一一落實,「三方面構成一個共同體,為國家及香港築起了強大的安全網,令香港告別國安『不設防』的日子。」

在加強香港國安法推廣及教育方面,張建宗認為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及國家和香港的關係、加強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讓他們了解法治精神及其他相關議題,是學校的基本責任。

他指,學校的不同持份者,包括學校管理層、教師、學校社工、學生輔導人員及家長等應共同協作,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幫助他們以理性和正面的態度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及意義,培養他們成為守法的公民。

資金陸續流入 走資傳言自破

此外,張建宗還指出,對國際投資者而言,社會動盪、法治不保是影響香港投資環境和投資信心的最大敵人,相信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很快會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推動經濟更快復甦。

他強調,香港國安法不會對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帶來任何轉變,更沒有坊間傳言「走資」的情況,「事實上,金融市場目前繼續暢順有序運作,陸續有資金流入本港,『走資』的傳言不攻自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