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特檢官打破沉默 反駁白宮「獵巫論」

2020-07-13
■ 斯通(右)獲好友特朗普赦免刑責。 路透社■ 斯通(右)獲好友特朗普赦免刑責。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運用總統權力,減免已被定罪的前競選團隊成員斯通的刑期,使本來準備服刑的斯通即時重獲自由,舉動遭美國朝野狂轟。參與斯通案的通俄調查前特別檢察官米勒前日罕有開腔,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強調,斯通是已被定罪的重罪罪犯,並重申通俄調查非常重要。

特朗普出手減免斯通刑期,引起的風波持續發酵,據美媒披露,白宮部分資深顧問早已警告特朗普,若運用特權幫助斯通,可能自毀政治前途,但斯通是因保護特朗普而作假證,特朗普決定不理會顧問的勸喻,趕在斯通入獄前為他減刑,以「回報」斯通的忠誠,藉此向幕僚展示他何等重視忠誠,同時亦深信支持者會站在自己一方,因此不惜踩鋼線。

這次是米勒去年7月出席國會聽證會後,首次公開評論通俄案。米勒在《華郵》的文章指出,通俄調查的報告、起訴以至判刑自有公論,但他希望回應外界對通俄調查有不當動機的指控,以及有人聲稱斯通是通俄調查「受害者」的說法。

「所有決定按照法律事實」

米勒沒有點名任何人,不過特朗普此前曾多次為斯通「伸冤」,指斯通被人「獵巫」,白宮亦稱斯通是通俄「騙局」的受害者。米勒強調斯通觸犯聯邦法例,因此被起訴和定罪,儘管他獲減刑後無需入獄,但這些罪名已成立,「他依然是已被定罪的犯人」。

文章其後回顧通俄調查,米勒指出斯通雖然在2015年已離開特朗普競選團隊,但曾在2016年聯絡俄羅斯情報人員,亦知悉「維基解密」洩露時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電郵一事,因此被列為調查核心目標之一。

米勒形容俄羅斯政府與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有眾多聯繫,斯通亦位列其中,通俄調查亦確認,俄羅斯政府可從特朗普勝選取得利益,特朗普團隊亦相信可從俄羅斯盜取並公開的訊息得益,而在兩年調查中,共有8人認罪或被定罪,20多名俄羅斯人員被起訴。

米勒強調俄羅斯試圖干預美國政治,故通俄調查非常重要,國會跟調查人員一樣,必須從證人口中獲得準確訊息,假如有人說謊,便會令真相無法水落石出。米勒強調一切針對斯通的決定,均是基於法律和事實作出,「所有反對的說法都是錯誤的」。

羅姆尼:史無前例腐敗

美國朝野亦幾乎一致狠批特朗普,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直斥事件屬「史無前例的歷史性腐敗」,「為總統作偽證者被判罪後,竟獲總統減刑」。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圖米亦表示,為斯通減刑是錯誤。其餘大部分共和黨人亦不敢公然支持特朗普,只保持沉默。

前總統布什時期的司法部官員史密斯指出,特朗普任內36宗赦免及減刑案中,多達31宗純粹為實現他的政治目標,或使盟友受益,「過往至今,從沒有人像特朗普這樣」。

民主黨準候選人拜登批評特朗普濫權,「只要他還是總統,就會威脅民主制度的未來」。眾院議長佩洛西亦對此感到震驚,表示將尋求立法,防止總統利用自身權力,助他人免於牢獄之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