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抗疫亂象 總統戴罩上頭條

2020-07-13
■特朗普首次戴罩現身,成為傳媒焦點。 美聯社■特朗普首次戴罩現身,成為傳媒焦點。 美聯社

美國新冠疫情近期進一步惡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警告,當地疫情已進入「黑洞」,新增和死亡個案均再創新高,估計疫情未來數月均難以結束。在多方壓力及選情危機下,一直拒絕戴口罩示人的總統特朗普,前日造訪馬里蘭州沃爾特里德軍事醫療中心時,終於首次在鏡頭前公開戴上口罩,隨即成為全球媒體焦點。

美國截至香港時間昨日傍晚,累計已有逾320萬人確診、最少13.4萬人死亡,過去數天每日新增個案均逾6萬宗,遠超疫情首次高峰時的3萬多宗。CNN指出,美國正在疫情中泥足深陷,華府起初以為可擔當全球抗疫領袖,但官員應對時只展現混亂,意見不清晰和互相矛盾。

CNN:只顧製「另類事實」

CNN警告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挑戰,美國病毒檢測能力卻不足,無法找出疫情爆發中心,人們甚至只為是否戴口罩的問題爭論,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更被禁止接受傳媒訪問,批評特朗普只顧製造「另類事實」,不顧疫情前往全國各地,並不斷主張復課。

美國在疫情中對世界的領導力亦愈來愈弱,特朗普上周在白宮設宴,慶祝美墨加新自貿協定生效,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以疫情為由拒絕赴會,便是一例。

特朗普前日乘搭直升機前往馬里蘭州的軍事醫院,探訪傷兵及前線醫護人員。特朗普登機前已預告會戴口罩,「我從未反對戴口罩,這取決於特定的時間和場合」。他指醫院環境特殊,「當你要與許多士兵交談,還有人剛完成手術,我認為戴口罩是件好事」。最終特朗普步入醫院走廊時,戴茪@個海軍藍色、側面印有金色總統徽章的口罩。

疫情爆發以來,特朗普多次宣稱他經常接受病毒檢測,無需戴口罩,不過美國新增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包括副總統彭斯在內的不少高官近期開始轉為佩戴口罩。華府公共壎糽x員亦發出指引,建議民眾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應戴上口罩。

集會「無罩人海」嚇窒幕僚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官員目睹特朗普早前在俄克拉何馬州的競選集會中,數以千計參加者拒絕按照防疫建議佩戴口罩,給現場情景嚇了一跳,連日懇請特朗普戴上口罩,為支持者起帶頭作用,終令特朗普回心轉意。

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發言人批評稱,特朗普始終無視醫學專家建議,反應過於遲鈍,「他沒有承擔身為領袖的責任,卻浪費了4個月煽動分裂,鼓勵人們拒絕用簡單方式保護彼此,最終釀成巨大犧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