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初選」疑侵私隱 專員依法跟進

2020-07-13
■途人懶理攬炒派「初選」拉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途人懶理攬炒派「初選」拉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涉操控選舉 選民資料上網即睇

攬炒派的所謂「初選」,其偷步宣傳行為一再被質疑違反選舉條例,不同市民提出重複投票的實例亦讓人懷疑「初選」可信性,而日前操控是次「初選」的戴耀廷聲稱不會用查閱選民記錄去驗證選民身份,亦同樣被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出爾反爾。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大圍新翠h新明樓票站表示想投票但無帶地址證明,有票站女職員就拿出平板電腦荌O者即時查閱網上選民登記資料,以核實選民身份。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有人違規取用選民資料及操控選舉,有關當局必須依法跟進,確保選舉公正。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將依法跟進和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全港多個「初選」票站了解情況,有見不少市民指無地址證明亦可投票,記者昨日下午4時多在大圍新翠h新明樓票站實測有關情況,並向票站職員表示自己想投票但無帶地址證明,有票站女職員拿出平板電腦荌O者即時查閱網上選民登記資料以核實身份。不過,戴耀廷近日在facebook聲明,「因法律的原因,『民主派35+公民投票』時,市民不能用上網查閱選民記錄的截圖來證明選民身分(份)」,票站實際做法已涉嫌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私隱專員公署就事件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有市民已向警方就「初選」報案,並會向公署作舉報,公署會依法跟進和處理香港文匯報提出的問題,以及昨日「初選」所發生的實際情況,但由於《私隱條例》的保密規定,未能作進一步回應和評論。

兩日竟可重複投兩票

戴耀廷昨晚宣稱「初選」有逾60萬人投票,但市民指出可以重複投票、虛構身份投票的事例一再出現。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表示,身邊就有5人向他述說重複投票的經驗,以錯誤身份證號碼投票有之、無被查身份後重複投票有之、同日投兩票有之、兩日投兩票亦有。有市民更指出,部分工作人員查證住址證明和身份證態度「是但」,完全沒有發現市民寫錯身份證號碼。

另外,有網媒亦訪問到故意測試「初選」投票的市民,該名市民更出示重複投票的二維碼證明,並表示自己還以紙張投了第三次票,直言投票安排混亂。

攬炒派「熱血公民」副主席鄭錦滿昨日亦在facebook指出,「投票可以跨日過夜,中間有冇人造票冇人知」,更有人聲稱成功投票予沒有參與「初選」的他,「投票系統(可靠)成疑!」

郭偉L批結果易被操控

針對「初選」種種亂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表示,若攬炒派借「初選」之名違規取用選民登記冊及收集市民個人資料,當局必須依法跟進。他並強調,是次「初選」開支必須計入競選開支,而區議員濫用議辦做「票站」的問題,當局亦須追究。

郭偉L並指,不少人成功重複投票,反映「初選」結果極易被操控,可信性成疑,亦質疑有攬炒派中人會借機操控選舉。

林港坤質疑意圖配票

民建聯沙田區議員林港坤表示,攬炒派在「初選」用選民登記冊作地址證明,明顯有助其將來配票,建議選管會及私隱專員公署要深入調查是否有人違法。他亦認為,「初選」容易被操控結果,嚴重干預選舉,建議選管會要嚴肅跟進。

司徒駿軒質疑違國安法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發言人司徒駿軒表示,街工梁耀忠「被退出」「初選」,可見攬炒派大台是想操控選舉,有觸犯《選舉 (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之嫌;他並質疑是次「初選」或當中任何參選人或有外國資金資助,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建議當局要依法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