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沖繩美軍基地爆疫 軍機任入破日防疫網

2020-07-13

駐日本沖繩的美軍基地近日爆發新冠肺炎群組感染,最少62人確診,據報與美軍人員早前在基地外參加派對有關。駐沖繩縣美軍總指揮官克拉迪表示,已封鎖普天間機場及漢森軍營,並在基地內隔離感染者,但當地居民擔心病毒可能擴散至社區。日媒分析指出,美軍飛機可直接進入駐日基地,無需接受日方邊境檢疫措施,令美軍基地成為日本的防疫漏洞。

國慶外出狂歡播毒

駐沖繩美軍基地從上周二至昨日,錄得至少62宗確診病例,當中38人來自普天間機場,23人來自漢森軍營,至於昨日確診的患者則來自縣內浦添市的後勤基地「金瑟營」。雖然駐沖繩美軍在本月4日美國國慶日,縮減官方慶祝活動規模,但不少美軍人員仍舉行非正式的大規模活動,並陸續離營外出,晚上在鬧市區和海濱等地點舉行派對。社交媒體流傳的照片顯示,參加者當時狂歡熱舞,明顯未有保持社交距離。

日本因應疫情採取嚴格邊境管制,拒絕來自美國的人士入境,但根據《日美地位協定》,進入駐日基地的美軍人員可獲豁免。由於美國的新冠疫情嚴峻,不少沖繩居民擔憂美軍人員從美國抵日後,會令病毒從基地擴散至社區,要求美軍在基地外活動時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形容對於美軍基地內爆發疫情感到「可怕」。

居民官員批無交代

64歲居民名城克巳表示,現時最大問題是資訊不足,不知美軍是否曾接觸居民。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表示,在當地居民致力防控疫情之際,美軍人員的病例卻急增,他質疑美軍未有採取足夠防疫措施,敦促美方提高透明度。

沖繩現有約15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但未有將受感染美軍計算在內,若疫情持續擴散,將導致美軍基地內的醫護人員無法應對,屆時可能需使用基地外的醫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