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調查:超兩成中小微企現金流續惡化

2020-07-13
■ 企業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從疫情初期勞動力短缺、物流受阻等轉變為需求不足。圖為莆田市一家出口鞋企生產線。 資料圖片■ 企業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從疫情初期勞動力短缺、物流受阻等轉變為需求不足。圖為莆田市一家出口鞋企生產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企業創新創業調查(ESIEC)項目聯盟最新發布的「疫情下中小微企業生存狀態專項調查」顯示,當前各地開工率已升至80%、90%以上,企業家的預期和信心正在恢復。但復工不等於復產,企業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從疫情初期勞動力短缺、物流受阻等轉變為需求不足,全行業訂單減少問題增長到70%以上,特別是出口企業,訂單不足的有八成,且三分之一面臨海外供應商斷供困境。調查稱,超兩成中小微企業現金流持續惡化,而目前金融支持落地率僅有15%,減租降費落地率也不到30%,企業主熱盼紓困新政落到實處。

為了解疫情下私營企業的實際困難和需求,並評估疫情對經濟和企業運行的影響,ESIEC項目聯盟(由北京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組成)分別於2月和5月中下旬開展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業生存狀態專項調查」,訪問2,700餘家企業。

製造業復產率57%

調查顯示,今年2月,各地開工率最高的是北京(42%),最低的是浙江(12%);到5月,各地開工率普遍都到80%、90%以上,可見經濟形勢明顯好轉。企業焦慮程度顯著下降,樂觀程度顯著上升,對下個季度的經營狀態預期總體看好。不過復工不等於復產,復產率還有待提高,製造業只恢復到57%,居民服務業恢復到51%,遠遠未到疫情前的水平。

課題負責人、北京大學企業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張曉波指出,產能恢復不了是因為需求不足。當前企業面臨的問題,從2月份的原材料不足、勞動力不足、物流受阻等,變為需求端的不足,也就是訂單的減少。非出口企業,70%面臨訂單不足,出口企業這個比例達到80%,此外,三分之一出口企業還存在海外供應商斷供的問題。

扶持政策落地效果不佳

另據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教授徐麗鶴負責的調研顯示,復工復產後,企業現金流可持續時間有明顯改善,可維持6個月以上經營的企業比2月份增加16%,但依然有21%的企業,現金流可持續時間不斷惡化。

徐麗鶴指出,面對疫情衝擊,國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大量扶持中小企業的政策,但目前落地效果不佳。僅有15%的企業獲得了金融支持,僅比常規下,即沒有疫情條件下高出2%至3%左右。此外,中小微企業呼聲最高的減租降費,落地率也僅20%至30%,成本減免平均是2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