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串、患、忠

2020-07-21

昂膛山人

各位讀者,看到本山人上述的標題,有否想到彼此的關聯呢?且細閱我道來。

據說以前有兩位讀書人,約同一起上京赴考,在赴京途中經過一間廟宇,聞說該所寺院內的菩薩對善信所求之事均非常靈驗,於是書生兩人決定到那所寺院參拜欲查詢前程。書生在佛前誠心叩拜,道說心願,祈求菩薩加持能如願高中。隨後從籤筒中求得的籤交予廟祝解說,廟祝把籤一看,籤上只寫了一個「串」字,在驚喜之餘,隨即向甲讀書人恭喜︰「這次施主赴京應考一定高中狀元﹗」甲讀書人驚愕地問道︰「何解?」廟祝解說︰「兩個『中中』字串在一起不高中才怪呢﹗」乙讀書人在旁聽後隨即到寺院內拿了另一籤筒在佛前跪拜後換取了甲讀書人同一籤號當是自己求得,然後交予廟祝解說。廟祝看後,很嚴肅地說︰「施主不用上京赴考了,趕快回家專心務農以避免災禍來臨。」乙讀書人不悅地問道︰「我與甲讀書人求得同一支籤,何解卻有不同的解說?」廟祝道︰「恕我直言,雖然同一籤均是『串』字,可惜施主用『心』去謀求達到目的,所以『串』下面加上『心』不是『患』字嗎?」廟祝繼而更苦口婆心勸說乙讀書人放棄赴京專心回家修行,安居樂業好了。

可惜乙讀書人不甘心,認為廟祝胡說八道,心想我一定要高中回來拆廟祝你的招牌。於是不聽廟祝勸喻,仍然與甲讀書人一起赴京考試。不久,科舉公布結果,果然甲讀書人高中狀元,可憐乙讀書人不但名落孫山,更犯上牢獄之災。何解?原來乙讀書人為了達到高中目的,不惜冒險考試作弊,更賄賂監考官,紙包不了火,事件終被揭發了,這能不坐牢嗎?

雖然這可能是傳說,但從這則傳說中,啟發了我的思維,無論在做事方面,或在做人處世方面,心術一定要「正」,否則禍患無窮,正邪真是一線之差。看看本港的「反中亂港」的政棍,因為心術不正,欲賺取政治本錢,不惜妖言惑眾,危言聳聽,製造事端,導致社會混亂,這些政棍壞分子正在得意忘形之際,「香港國安法」卻適時訂立,他們頓覺惶恐萬分,急急謀求逃生之路,更無恥地要求外國庇護,甘心做外國狗。那些無知被誤導的盲從跟隨者慘被這班政棍拋棄而變成犧牲者,這不是因果報應嗎?

從「串」和「患」兩個字,使我聯想起另一個字-「忠」字。話說清朝乾隆年間,乾隆皇帝下江南,某一天外巡時不慎跌倒在地上,各隨從官員驚惶失措,不敢上前攙扶皇帝,據悉當時的法例規定,未得御准,任何人皆不能接近皇帝,何況接觸龍體,各官員在不知所措之際,突然走出一個七品小官不顧一切趕忙上前扶起乾隆皇,該七品小官的上司此時卻馬上命令手下把該小官抓起來並要問罪之餘,突然皇帝大喝一聲︰「且慢﹗他何罪之有?我還要重重賞賜他,因為他在危急之時不顧冒犯之罪而做出應做的事,這正是表現他的忠心。」該小官經此一事,一生官運亨通,忠心報國。

這個「忠」字真是意義重大,回顧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有不少忠心衛國的英雄故事流傳,相信每個國家的國民都會熱愛自己的民族,遇到外族入侵時必不惜保衛國土。但可惜現在香港年輕人有多少人真正明白這個「忠」字的含意呢?「忠」不僅是對人和處事,更重要是要對國家的「忠誠」。各人應清楚明白有國才有家的道理,放之四海皆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