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沿途多欣賞

2020-07-21

王嘉裕

如果我問你,一生中看了多少美好的風景?你一定會回憶你走過的路,是否去了旅行,去了哪些名勝風景區,那堻拑萓W的風景區又是怎樣的?經過這樣的層層篩選,你最後說出來的風景一定不多。那麼,美好的風景到底是怎樣的?其實這個問題因人而異。

對美好風景的不同理解,就會有不同的答案。有人以為,世界名勝古蹟才算是美好風景;但也有人認為,一些平凡甚至常見的場景,只要令人舒適,令人心情愉悅,就是美好的風景。那為什麼會對美好風景有不同理解呢?其實這體現出一個人對風景的審美眼光,那麼,這從某種程度上說,也是對生活的審美眼光。美好風景並沒有標準的答案,答案就在我們心中,只要懂得欣賞,處處都是美好風景。

其實一生中見過多少風景,並不在於走了多少路,這是不能等同的。有些人一生都在行走,但他也僅僅是在行走,甚至會認為是一種奔波跋涉。因為沿途的風景沒有入他眼堙A他眼堨u有前面要走的路程。而有一些人,他去的地方並不多,但是他的眼睛堜M心靈上卻裝滿了豐富的內容。這當中的區別就是,前路是否懂得欣賞。所以我們才強調,學會沿途多欣賞,這是多麼重要。欣賞,其實是用一種開放性的眼光去審視,用一種愉悅、平靜的心情去對待。當你欣賞,首先是這件事物引起了你的注意,入了你的眼堙A你和這件事物之間發生了美好的邂逅,它已經走進你的大腦記憶中。然後,你再用一種寬容開放的心態去看待它,你慢慢地發現它的特點、它的美。當你發現風景之美時,對於風景來說是一件幸運的事,因為它的存在得到了人的認可和讚賞。而對於你來說,其實也是一種幸運,你發現了、收穫了風景的美,它將會成為一種無形的形式,即使你看過就忘了,但這種美好的東西是潛在的,它會在你的大腦堙B會在你的人生堙B會在你的氣質堙C我這樣說並不誇張,一個懂得欣賞美的人,才會獲得美。

現在,你一定知道了吧?如果經常喜歡旅遊,要記住並不是去的地方愈多就愈好,誠然,美好風景是存在的,但這個前提是你一定要學會欣賞,你一旦學會了欣賞,你就會發現,美的東西比你想像中還多得多。如果你不經常去旅遊,沒有充足的資金,也不需要憂愁。其實很多美的風景都是來源於生活,只要你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有一顆樂於欣賞的心靈,哪怕是每天上下班的路上,你都會發現美好的東西處處存在。

朋友們,無論走到哪堙A請記住:沿途多欣賞。無論我們一生中走的路是多還是少,只要常常欣賞,美好的風景就能入我們眼堙A走進我們的人生堙A豐富我們的視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