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真亦假時假亦真

2020-07-21

梁君度

書畫造假自古有之,連國畫大師張大千也作假畫。常言道: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好像這世界不會有「真亦假時假亦真」的事。但本文要講的這件物事卻正是「真亦假時假亦真」。

筆者退休前專職做展覽策劃聯絡,2000年我幫香港科學館向中國地質博物館租借8塊羽毛恐龍化石作展覽。

我國遼西出土羽毛恐龍化石是當時震驚國際古生物學界的重大發現,因為,它揭示了鳥類起源的不解之謎。

展覽開幕前幾天,香港科學館開新聞發布會,向各大傳媒發送新聞通稿和即將展出的羽毛恐龍化石照片。誰料第二天,我赫然發現《東方日報》刊登文章說中國有假的羽毛恐龍化石流出國外,並發表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東方日報》將我租回來的羽毛恐龍化石照片標識成那個流出美國的古盜鳥化石。為澄清此事,我當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來為中國地質博物館館長季強博士作一專訪。季強博士便講出一件曾令《國家地理雜誌》蒙羞之「古盜鳥」事件。

原來1999年美國猶他布蘭丁恐龍博物館館長斯蒂芬.賽克斯在位於圖桑的世界最大化石市場買下了他認為非常具有科學價值的一塊化石,這就是後來著名的「古盜鳥」標本。這標本其實是遼寧農民將挖掘到的兩件白堊紀不同物種的化石天衣無縫地拼接起來,賣給化石販子,化石販子偷運去美國,為斯蒂芬.賽克斯所購得。賽克斯請求著名的加拿大科學家、皇家特瑞爾古生物博物館的菲利普.居里合作研究,並撰寫了一篇論文發表在《國家地理雜誌》。然而,後來化石被證實有假的成分,終於鬧出大笑話!

我說的「真亦假時假亦真」不同於其他作假畫,因為那塊化石千真萬確是白堊紀的化石,是由白堊紀一隻鳥的身體和一條弛龍尾巴拼湊而成的一個所謂「新物種」,所以說真亦假矣!然而拼在一起的兩部分都是罕見的古生物化石,都有非常高的科學研究價值,將其一分為二還原本來面目便是「珍珠都冇咁真」的古生物化石,所以說假亦真。兩者總括而言,這「古盜鳥」標本「真亦假時假亦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