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公子手記:新常態下的飲食業

2020-07-21

文公子

目前,香港疫情已進入第三波,不知源頭的爆發令人憂心忡忡。政府日前加大力度,希望以短期措施治標。鼓勵在家工作的「新常態」,學校立即放暑假,宗教活動叫停,連食肆都要禁止晚上堂食7天......飲食業表示,擔心因而損失數以幾十億元計的生意。

食肆雖然被停止堂食生意,但始終有外賣業務,為何會損失如此慘重?

如果是中小型的食肆,當然可以將業務轉為外賣,而事實上,不少如文公子一輩早出晚歸者,或者「無飯家庭」,對外賣需求甚殷。眼見鄰近出名的街坊小店,外賣客人川流不息,生意可能不減反增;但亦見有不少食肆,提供自取折扣,可知其實競爭也還是相當激烈的。

至於大型食肆如酒樓,靠的是酒席生意。婚宴在「限聚令」下已經沒新人擺酒,社團宴會全面延期甚至取消,影響所及,已有一家標榜婚宴專家的上市集團宣布全面退出婚禮酒席市場。至於商務應酬,以至平時一家人全包宴晚飯,都已經變成可免則免,晚飯生意變得蕭條,酒樓生存力自然大受打擊。

生意減少,成本卻沒有降低。如果沒有宴會或晚飯生意,酒樓根本毋須租用過萬呎的舖位,而且不必聘用為數眾多的廚師和侍應;然而,租金不減,取了政府抗疫津貼的又要承諾不裁員;如果每晚還要準備好餐牌上眾多菜式的食材,成本亦不菲;租金、人工、食材不減,經營者變成進退兩難,只能各師各法,有些推出特惠外賣菜式,不少索性更只做早午茶市,下午3點後關門大吉。

而在疫情肆虐下,不少餐飲店有顧客甚至員工確診,令食客止步,更使鄰近的食肆生意雪上加霜......

過去一年先受人禍影響,再受疫情打擊,香港失業率已開始惡化。飲食業聘用不少低技術勞工,政府如果要保住基層就業,就更不能忽略保護飲食業;必須正視飲食業面對的存亡問題。文公子希望政府不要再進一步打擊飲食業的生計,建議在嚴格執行防疫指引的前提下,晚間堂食禁令在期滿後予以取消。

其實外賣是最不環保的行為,用的膠袋數量激增,飯菜湯用的容器都是發泡膠,餐具用完即棄,所以恢復堂食可有助環保。此外,由於送外賣行業興起,滿街都見到送外賣的車輛;但見不少外賣單車騎士,在行人路上橫衝直撞,而其實行人路踩單車是犯法的!希望政府能向外賣車手們加強宣傳,然後加強執法,保障路人的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