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

2020-07-21
■袁和平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供圖■袁和平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當今「天下第一武指」八爺袁和平因疫情被困香港大叫好悶,「我想開工,從來沒有想過退休,我雖然75歲都要發揮自己的餘暉,不要浪費!回想47年前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突然逝世,我當時不相信,他那麼健碩好功夫怎麼可能?我曾在邵氏片場見過他一面,咦,不是太勁吧......和我差不多的高大,並非好威猛,怎料他脫掉襯衫肌肉好勁,身手快到無人能及!我從沒想過與他合作,因為我知道他有自己一套,可惜他很快走了,全世界仰慕中國功夫都因為他,好難找到李小龍第二!」

八爺好身手卻從沒收徒弟,人人替他高興有個契仔「宇宙最強」甄子丹,八爺笑了,「其實甄子丹不是我契仔,我名義上是他的師父,他有根底的,我們認識之時他好young未夠20歲,外形身手都OK,我給他機會捧他......他本身在美國長大,好多事物都見過,特別對搏擊好了解。其實,子丹拍時裝片動作節奏感比香港所有武打明星都優秀!他是否『宇宙最強』我不知道,不過他的確算強!我當年都知道他會紅,但不知道會紅得這麼厲害!他做人處事OK,好尊重我稱我師父......他有請我食飯,有沒有講過多謝?......我忘記了,哈哈哈哈。」

另一方面八爺好欣賞李連杰,「他是功夫字典,什麼功夫都懂,在外國好紅,人人Jet Li Jet Li叫他。有人說看過他五勞七傷的視頻,我沒看過但我知道......幾年前他跟馬雲合作,我都有去幫忙,我見他容光煥發,指揮若定,好夠氣好企理,好有活力,完全沒有事!事實他本身有少少皮膚的毛病,不過他有一個懂特異功能的師父,兩下子將他醫好了。李連杰打功夫真的不留力,容易受傷就是這個原因。」

所有人在八爺手中都會變得武功高強,其中一位是發哥周潤發,「李安叫我拍《臥虎藏龍》,而且要拍輕功,我們在安吉那個竹林用兩日時間開平了條泥路,駛進了兩部大吊車,因為『威鵅z才是那場浪漫戲肉的主角!其實發哥可以用替身,60多呎高他都肯親自上陣好難得,兩日之後發嫂愛夫情切表示︰我老公好危險,唔好喇......OKOK﹗發哥表現得好好,十足武林高手!」《臥虎藏龍》在奧斯卡連得4個大獎項,如果有「最佳武術指導」大獎八爺一定得獎,他聞言立即回應︰「Sure Win啦!哈哈!」

八爺也是救場專家,最難忘他幫了星爺的電影《功夫》,「我當時不好意思去接手......我同星爺從未合作過,其實我和他不同分量,我含金分量,他卻含鑽石分量的。我出了一個條件,星爺不可多聲氣,否則我即走,我聲明在先只是有備無患哈哈!其實星爺好有sense,設計的鏡頭都不錯,我和他夾得來就是人結人緣!最好笑,星爺提出要在ending除衣服,我就說不好,你不是好大隻,最後他還是脫了,原來真的有少少肌肉,觀眾受落,這套是喜劇功夫片OK啦!」

其實八爺向來鐵漢柔情,跟誰都合得來,這正是源自歷史上第一位武術指導袁小田大師的DNA,正如八爺所言父業子當承,不單在工作上,也在品德之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