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安老院舍爆煲 共用職員高危

2020-07-27

林正財倡放寬院舍人手規管 籲當局「特事特辦」

本港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在社區「遍地開花」,安老院舍更大爆發,昨日公布新增的103宗本地確診個案,再涉及安老和復康院舍,其中以日前已有3人確診的屯門新墟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情況最嚴峻,該院舍除了再多8人確診外,另有13名院友初步確診,爆發疫情的包括院內其他區域,壎籵嬝@中心須安排全院長者到其他地方接受檢疫。此外,深水鶗蝳釵w老院的院友確診。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認為,當局可以「特事特辦」,短期內不強求院舍符合人手標準,以免院舍共用職員,增加交叉感染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的新增個案,包括兩名屯門新墟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的員工(個案2543及2586)和6名院友(個案2587至2592)。另外,該院另外有13名院友初步確診,包括一名並非住在爆疫病區的院友。連同之前的確診個案,該院舍暫有24名院友及員工確診和初步確診,成為繼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後,另一個疫情嚴重的安老院舍。

壎籵嬝@中心之前指出,染疫員工只是在院舍內地下一層的病區內工作,故前晚只是安排居住在有關區域的院友,分別轉往薄扶林的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的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進行檢疫,並要求幾名在該區工作的職員入住檢疫中心。

壎籵嬝@中心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由於進一步追查發現,確診的職員之前曾因要替假,而到過院舍內其他樓層和病區工作,因此現時有需要考慮進一步安排該院其他院友亦要搬到其他地方接受隔離。

昨再多一間安老院有人確診

除原有的院舍群組外,昨日亦再多一間安老院有人確診,患者是一名住在深水鶪蒂{街敬福安老院的院友(個案2604)。壎籵嬝@中心指出,該院舍環境不適進合進行檢疫,而25名與確診者同住在2樓的院友,將需要搬到其他地方接受隔離。

感染個案蔓延至復康院舍

感染個案不單出現在安老院舍,亦蔓延至復康院舍,繼前日的聖公會福利會康恩園後,位於粉嶺的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白普理華心護康中心,亦有一名女照顧員(個案2633)確診。該院舍為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全面起居照顧及健康護理,確診女照顧員因家人染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經病毒檢測證實受感染,她最後上班日為上周五(24日),而該中心有七名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安排到檢疫中心。

張竹君昨又透露,該院舍約有50名院友居住,中心將向他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待了解該院舍有否出院爆發後,再決定是否需要撤離院友到其他地方隔離。

第三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大批長者受感染,全港最少七間安老院有院友染疫,由於長者體弱,病情一般較嚴重,其中港泰護老中心更有四名院友去世。

林正財昨在電視節目上形容,過往半年本港能守住安老院舍不爆發是「神蹟」,因本港很多小型牌照院舍環境不理想,人手較少,容易出現傳播,現時安老院舍出現疫情爆發,他認為社會福利署現階段要放寬員工人手規管,避免院舍為了符合人手的法規,安排員工跨院舍工作,「只要我]鶶W管儮L程中畀一曭韃﹛A以致佢](院舍)唔需要數夠人頭而迫住一灟工要跨院舍工作。」

他又認為經過這一波疫情,院舍日後亦需要大幅收緊探訪措施,限制人數及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