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船員播疫隱患 政府收緊限制

2020-07-27
■ 26日下午,眾多換班船員在香港大角咀海輝道海濱公園候船,隨後登上接駁艇前往大船換班。 中新社■ 26日下午,眾多換班船員在香港大角咀海輝道海濱公園候船,隨後登上接駁艇前往大船換班。 中新社

本港多宗新冠病毒輸入個案也涉及船員等豁免檢疫人士,昨日新增25宗輸入個案,便有8名確診者是船員,成為在社區播疫的隱患。政府決定收緊對這些豁免人士的限制,昨日公布本周三(29日)起,暫停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的船員換班,並收緊來港進行貨物裝卸貨船的換班船員、機組人員及其他獲豁免者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包括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和阻止進入社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公布新增的輸入個案,8名確診船員分別來自英國、瑞士、菲律賓、卡塔爾、印度等地,另有9人是外傭。不少專家認為,船員等獲豁免檢疫進入社區,或造成本港社區疫情爆發。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在疫情簡報會上強調,本港不少物資從外地運抵,倘相關人員到港後都要強制檢疫14日,本港物資將大受影響,故豁免檢疫安排是考慮民生需要,由不同部門商討決定,但隨茯戔△o展,多個部門重新檢視措施,決定採取更嚴謹安排。

來港換班須呈陰性方可入境

政府決定本周三起,暫停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的船員換班,直至本地疫情受控為止。至於來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則增設多項新豁免條件及收緊現有要求,包括這類貨船在本港水域停留期間,所有船員須留在船上,不得登岸。

至於該些須換班離船的船員,則規定船隻停留在港期間要一直留在船上,直至獲安排交通工具直接前往機場登機離港,從而避免與本地社區接觸;而外地搭乘航機經機場抵港換班的船員,則須在離開出發地前的48小時內,在認證或獲當地政府認可檢測機構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取得呈陰性的檢測結果方可入境本港,否則將被拒入境,有關船員抵港後亦須立刻直接登船,不可在市區停留。

船公司須提供交通工具接送

政府並規定船公司或代理,須為船員提供前往和離開船隻的點對點交通,船員不得搭乘服務公眾的公共交通工具,且全程須佩戴口罩,若未能滿足上述條件,會被拒絕在港為船員換班。

機組人員同樣要在出發前48小時內,接受新冠病毒病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或在來港後須到壎芵p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並要在採集中心或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

航空公司則須為機組人員提供點對點交通安排,禁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往來機場和下榻地方;航空公司並須確保機組人員在指定地點遵從壎芵p要求自我隔離,機組人員在港期間要嚴格遵守避免與公眾接觸的原則。

至於所有其他經機場到港豁免人士,亦同樣要在出發前48小時內進行病毒檢測並獲陰性結果,或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並於指定地點進行48小時自我隔離,或在採集中心等候檢測結果。

政府發言人表示,相信收緊獲豁免人士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後,可適當回應公眾對公共壎肣滅I的關注,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地疫情,檢視經其他口岸入境人士,包括豁免人士的檢疫和病毒檢測的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