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未來一兩周關鍵 措施或再「加辣」

2020-07-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持續,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惟暫未見成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和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日均指出,未來一至兩周疫情發展非常關鍵,揚言若疫情轉壞,防疫措施將再「加辣」,包括全面禁堂食和擴大強制戴口罩範圍等。

張建宗:籲留家減少外出

張建宗昨發表網誌,強調如果疫情轉壞,港府會毫不猶豫果斷地採取更嚴厲的管控措施,進一步限制處所營業和減少市民出外空間,但現階段無意推出「居家令」或「禁足令」限制市民外出。他指出,未來兩周十分關鍵,冀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和外出用膳。

他指出,很多市民誤以為到郊區或少人流地方,便可安然無恙除下口罩,呼籲市民切忌心存僥倖。他又補充,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疫情變化及支持港府防疫抗疫工作,並積極回應特首最新要求,在加大檢測能力和改裝亞博館為類似「方艙醫院」的工作上提供協助。

陳肇始:或擴強制戴罩範圍

陳肇始昨亦在網誌撰文,指出本地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本港面對嚴峻挑戰,而未來一、兩周疫情發展非常關鍵,期望透過各方措施,將感染情況維持在本港公共壎秅恲敻屭t統所能負擔或負荷水平內,將視乎情況變化,不排除擴大強制佩戴口罩範圍。

林正財:全禁堂食是選項

行會成員林正財則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政府抗疫措施「張弛有度」,隨事態一直微調,若疫情持續,全面禁止堂食是選項。他續指政府在醫療和防疫人手、設備上都有很多預案,需要時可在一周內準備好,要求內地援助是最後一荂C

他指出,若本港沒有一些超級傳播者,相信以現時的措施,確診數字兩至三周後便有機會回落,但要快點能夠壓低數字,則要再增加措施。他又指政府汲取的其中一個教訓是放鬆防疫措施時不能「太鬆」,疫情容易大反彈,預計若第三波疫情過去,防疫措施亦不能重回5月及6月時的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