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專家料新增個案已見頂

2020-07-29
■車廂堙A隔罩談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車廂堙A隔罩談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已連續一星期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均破百宗,但昨日的確診宗數已較前日減少近40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電台節目中承認,第三波疫情或源於豁免檢疫安排,政府會嚴肅跟進堵塞漏洞,又指從確診患者發病日期及繁殖率推斷,相信本港確診數字已見頂。政府抗疫專家組成員之一的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院長福田敬二昨日亦表示,疫情可能已見頂,預計未來一兩星期確診數字會回落,並呼籲市民不要灰心。不過,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就對疫情是否見頂仍有保留,需要再觀望未來幾日的疫情走勢才能下定論,呼籲市民不可以掉以輕心。

福田憂醫護壓力大受感染

福田敬二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承認,今次第三波疫情比上兩波更難應付,「每個人對疫情都感到厭倦,政府也對疫情厭倦,肯定大眾、世界各地都一樣。」現階段最擔心是醫護人員壓力爆煲,一旦他們染病,醫療系統就有機會崩潰,再次呼籲市民要團結、做好防疫措施才能幫助醫護。

特區政府早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及向海員、機組人員等豁免入境檢疫安排,福田敬二表示,專家組三名成員一致認為,今波疫情源於海員和機員等獲免檢疫入境,「很清晰的是部分感染個案可能源於一些沒有被仔細監控的群組,例如是(獲豁免檢疫)海員及機組人員,我未確定應否稱之為錯誤,但肯定是漏洞。」

張竹君:要觀察多幾日

他相信,政府有認真聽專家意見,但下決定時可能有其他考慮。據了解,對上一次官員與專家開會是本月11日,福田敬二說:「政府會舉行專家會議,每當他們覺得需要意見時,我們會為他們提供公共壎矷B科學意見。如果政府有需要,我們就準備好,如果政府沒有需要,我們就等待何時可以提供協助。」

張竹君則認為,由於患者發病、求醫等數據有滯後情況,現階段未能確定疫情是否已見頂。她說:「現時確診數字仍然高企,不能說已回落。記得上周亦有一日的確診數字一度回落,但之後又再上升,所以不能因為一日數字回落,就確定是否見頂,要看交樽、檢測進度等,必須再觀察多幾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