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康和無掩雞籠 恐釀連環爆疫

2020-07-29
■有人在疑似公共空間乘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人在疑似公共空間乘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三院舍公共空間未關 院友無罩「吹水」乘涼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安老院舍仍是重災區,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昨日再多四人確診,累計該院已有27人染疫,是繼慈雲山港泰護老院後,另一間最多確診人數的安老院。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該院巡察時發現,康和黃金分院相連另外兩間老人院,其中一間疑與康和黃金分院同屬一個集團,三間老人院有公共空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更直擊到有疑似院友的長者,在疫症爆發後自由出入院舍,其間有人無戴口罩下「吹水」、乘涼,不禁令人擔心一間院舍染疫後,病毒會經院友聚集傳播至其他院舍,造成連環爆發。■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今波疫情肆虐,長者屬高危群組,院舍染疫持續爆發,其中康和黃金分院累計27宗確診個案,多名照顧員及院友染疫。該院的所有院友周日(26日)已撤走,院友和工作人員都需要隔離檢疫,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場觀察,現場可見,康和黃金分院的出入口皆用屏風間起,有疑似身穿防護衣的職員把守。

翻查資料,康和黃金分院位於新界屯門黃家圍一台112號至113號全幢及104號至107號、114號地下 ;原來旁邊仍有一間老人院相連,名叫「康和東方護老院」,地址為黃家圍一台108號及109號地下及110號及111號地下至三樓,疑是同一集團。康和東方由於未有院友染疫,故不需撤走,意味仍有不少老人家在 「疫院」旁邊生活,甚至在確診者曾到過的地方休息。

此外,距康和黃金分院10米範圍內,還有另一間老人院,名叫「康瑞護老樂園」,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兩院在後門可以相通,中間只有一道閘門隔荂C有附近居民指出,該閘門以往都是常開的,有見過兩院院友互相往來,爆疫後才關閘。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兜後門」卻發現在三間老人院的共用空間堙A有疑似院友的長者乘涼;另外康瑞附近也有一批疑似院友的長者在公共空間「吹水」,不禁令人擔心在一間院舍染疫後,病毒會經院友聚集傳播至其他院舍,造成連環爆發。

業界:共用空間情況少見

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表示,不清楚為什麼康和東方院友可以繼續在「疫院」旁生活:「可能壎籵嬝@中心驗晒康和東方鴾H,全部陰性,覺得風險唔算高N。」他又言,上述這種各院「四通八達」、院與院之間有共用空間的情況並不普遍,主要集中於新界「村屋式安老院」:「佢]地方比較大,而且好多時一個地方會有好幾間安老院,咁老人家之間想聚鵅A傾擸U都好正常。」謝偉鴻強調,這些共用空間在疫情爆發後應該關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