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病毒無再變 傳播恐更猛

2020-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早前變種,傳播力較第一及第二波高幾倍,但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甯膍s發現,近期在本港檢取的病毒株,已經再無突變。他推斷這現象有兩個可能性,一方面可能是病毒已經演化至非常適應人體,不必再演化;另一原因,可能是這批患者在短時間內,於同一大型場合同時感染。

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為近日本港出現的確診個案進行基因排序,並抽取本月初26名病人的病毒樣本,發現病毒株基因,與菲律賓輸入患者的病毒基因,以及哈薩克機組人員的病毒基因極為相似,推斷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可能是由輸入個案導致。

他又表示,分析近期在本港檢取的病毒株,還發現一個不尋常情況,「正常情況下,新冠病毒在傳播期間會不斷出現基因突變,但團隊繼7月初後,再相隔22天在屯門富臨酒家群組檢取的病毒發現,已經再無突變。」基因不變,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病毒已經非常適應人體,不必再演化,如果這個推斷屬實,病毒的傳播力會更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