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多間大行降港經濟增長預測

2020-07-31
■ 香港經濟增長恐未見底。 資料圖片■ 香港經濟增長恐未見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前日公布的第二季GDP按年下跌9%,為連續四個季度錄得負增長。多間大行也看淡香港經濟前景,下調經濟增長預測。其中,高盛稱香港疫情轉趨嚴重,政府收緊限制社交的措施,同時關閉部分服務場所,該行調低今季經濟預測至收縮5.3%,原先預期為收縮2.6%。

瑞銀大摩料全年收縮逾8%

瑞銀亦下調今年香港全年經濟預測。瑞銀投資銀行北亞地區經濟師鄧維慎認為,香港實體經濟面臨新一波挑戰,因此下調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收縮6.8%下調至收縮8%,但相信香港金融穩定性強,並有更多政策支持的空間,如擴大抗疫基金和保就業資金,以支撐實體經濟。

鄧維慎指,近幾周香港遭受最大一波新冠疫情衝擊,每百萬人口中有超過400人感染,數字明顯高於6月時的150人,而且與3月至4月那波疫情不同,當時輸入性病例是主要因素,而目前「聚集性感染」成為主因。面對疫情趨於嚴峻,香港實體經濟再度面臨挑戰,限聚令收緊至2人,令公共交通和零售場所人流驟減。瑞銀預期,新一波疫情恐導致民間部分消費和香港經濟活動再度下行。

此外,鄧維慎稱,儘管實體經濟面臨挑戰,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但相信香港應會保持總體的金融穩定性。

摩根士丹利將本港全年GDP預測下調1.5個百分點,至收縮8.5%,相信第三波疫情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加劇,將令本地私人消費、服務出口及私人資本支出於第三季呈現二次插水,抵消了貨物出口及財政刺激政策的支持,料第三季GDP跌幅將達9.5%。該行同時預計從本年第四季度起會有小幅度回升,GDP預料能在2021年第三季度之前以V形復甦,該季將錄增長5.5%。失業率方面,該行預料於未來數個月將會升至2003年的8.5%高位(上月數字為6.2%),年底才回落至5%至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