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Uber暫停亞太總部遷港計劃

2020-07-31
■Uber指至今港府仍未明確審視可行方案,故短期內會保留新加坡作為亞太區總部。 資料圖片■Uber指至今港府仍未明確審視可行方案,故短期內會保留新加坡作為亞太區總部。 資料圖片

5月曾表示有意將公司亞太地區總部遷至香港的共乘平台Uber,昨日宣布至今香港政府仍未明確審視可行方案,故短期內會保留新加坡作為亞太區總部。有本地傳媒引述Uber消息人士指,有關決定主要是過去6年來,政府未曾與Uber代表會面,探討本地立法規管汽車共乘的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Uber昨日指出,自計劃公布後,得到廣大香港市民及持份者的支持,可惜至今政府仍未明確審視可行方案。不過,消息人士又稱,過去曾多次相約政府會面均未有得到回應,而本月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書面答覆自由黨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提問,明確提到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和加強打擊非法出租車或取酬載客的罪行,加上Uber考慮到與政府缺乏聯繫,是觸發Uber暫緩以香港為總部的原因。消息人士續稱,雖然目前Uber暫未有撤離香港打算,但針對司機的法律風險有所增加,故Uber未來可能會重新考慮香港的市場定位。

港府未有明確審視方案

事實上,今年5月Uber表示有意將Uber亞太區總部遷至香港,並在港建立科研及工程中心,長遠來說可加強本地科研技術生態系統,並服務其他地區包括澳洲、印度、台灣等。Uber預期當中涉及招聘營運、營銷、工程系統等人才,估計為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Uber強調作出相關決定前,當局須研究立法規管汽車共乘服務。

此外,Uber又指對香港的發展一直非常有信心,不過香港在汽車共乘服務的法規監管方面卻一直裹足不前,令Uber難以如投放在悉尼、巴西聖保羅、紐約和新德里等國際城市般,投資在香港。故此,Uber計劃把香港打造成亞太地區營運中心,為長遠投資於香港作準備。

共乘訂單回復至疫前70%

Uber於2014進軍香港,有接近25萬名司機夥伴登記使用Uber App,在Uber Eats方面的業務發展亦相當迅速,有數以千計的送餐夥伴,亦為超過6,400間合作餐廳增加收入來源。Uber在5月曾透露,即使正面對各種挑戰,Uber對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在世界各地城市剛開始步入經濟復甦的階段,Uber在香港已領先一步從急劇下滑中逆轉,汽車共乘服務總預訂量更已回復到疫情前70%的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