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統帥深情牽掛 暖軍心勵士氣

2020-08-03
體察兵情體察兵情

習近平數十次視察調研基層部隊 展現崇高風範愛兵情懷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網報道,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走過了輝煌的93周年。統帥心繫百萬兵,一枝一葉總關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數十次深入基層部隊視察調研,走邊防、上高原、登甲板、進座艙,體察兵情、關心兵事、排解兵憂,展現了崇高的統帥風範和愛兵情懷。習主席的殷殷深情,浸潤座座軍營,鼓舞激勵茈軍將士。

今年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習主席來到空軍航空大學視察,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學校師生員工致以誠摯問候,向全體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節日祝賀。

再忙總看望 冷暖放心上

在訓練場,看到飛行學員正在進行旋梯訓練,習主席親切地同大家交流。

習主席:「經過培養,通過一番淘汰,剩下的也就是這麼一段黃金期,要珍惜,一定要珍惜!我們要愛護、要保護,一個飛行員培養凝聚蚅狻M人民期望。祖國的強軍事業,你們是希望!」

士兵,是習主席心頭最深的牽掛;基層,是習主席去得最多的地方。每年春節前夕,習主席不論多忙都會抽出時間,到部隊看望官兵。

今年春節來臨之際,習主席視察駐雲南部隊,深入邊防一線,看望慰問官兵。習主席對正在邊防一線執行任務的官兵十分牽掛,專門通過視頻慰問了有關部隊。

習主席:「大家辛苦了!在這堙A我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你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2019年春節前夕,習主席專程來到了北京衛戍區,深入基層班排,詳細了解官兵的訓練、生活情況。

從北疆哨所到南國軍港,從戈壁大漠到海防一線,習主席每次視察部隊都要看望慰問官兵,每次走進基層總是與士兵親切交談,拉家常、問冷暖。

對基層這片熱土,習主席愛得特別深、看得特別重。2014年春節前夕,習主席來到內蒙古邊防,冒蚢s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親切看望慰問戍邊官兵,頂風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三角山哨所,在觀察登記本上簽下名字。

習主席:「我和你們一起在這堹萵^!」

統帥與士兵心連心,就在這一句句的深情話語中深刻彰顯。習主席反覆要求各級要堅持士兵至上、基層第一,真正關心關愛官兵,始終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

戰士們睡覺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熱水澡?連隊伙食怎麼樣?這些生活「小事」,卻是統帥心中的大事。

仔細問訓練 鼓舞戰鬥力

習主席:「希望你們能夠珍惜,好好地把握,在軍營中刻苦訓練、磨礪成才,盡早地使自己轉化為合格的軍人。」

基層是戰鬥力的「刀尖」,能不能決勝疆場,關鍵看有沒有敢於亮劍的勇氣。2017年12月,習主席來到第71集團軍某旅視察,首先看望了王傑同志生前所在連官兵。他強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

習主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我們那個時候,在學王傑的過程中記住這句話的。王傑的精神應該說是永琲滿C」

對基層部隊戰鬥力建設,習主席傾注了大量心血,他強調,戰鬥力標準必須落實到基層,基層一切工作都要圍繞戰備訓練來進行。「大功三連」原指導員王金龍清楚地記得,習主席視察連隊時,在連隊榮譽室「天下第一軍」的錦旗前駐足良久。

從新型兩棲突擊車到新一代主戰坦克,從新型驅逐艦到新型轟炸機,幾年來,習主席一次次走上戰位,一次次深情勉勵官兵大抓實戰化訓練,不斷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2018年6月,習主席視察北部戰區海軍,察看了潛艇部隊訓練情況。模擬訓練設施怎麼樣?能不能滿足需要?有沒有實際困難?習主席邊走邊看,問得很仔細。在聲吶聽音訓練室,官兵們正緊張進行聲吶聽音識別訓練。習主席現場出題抽考,官兵們踴躍作答。

看到一名戰士報出的答案準確無誤,習主席豎起大拇指為他點讚。

最深牽掛最暖情。習主席的親切關懷銘刻在官兵心間,全軍官兵把對統帥的信賴擁戴轉化為獻身使命的磅礡力量,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奮力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