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臨時醫院擬選址亞博館二期 獨立隔離可收重症

2020-08-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內地支援隊除了協助香港提升病毒檢測能力,國家幫楨e亦會派出「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香港興建大型臨時醫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將會盡快覓地興建一座全新的臨時醫院,並代表特區政府再次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和「支援隊」的鼎力相助。消息透露,臨時醫院的選址是亞洲博覽館二期的空置地皮,落成後每間病房都是獨立的隔離病房,可接收病情較為嚴重的患者。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中央人民政府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派遣內地檢測人員來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他續透露,中央除了會在短時間內協助特區政府將亞洲國際博覽館變為類似「方艙醫院」的醫療設施,亦會協助在本地興建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特區政府正物色合適地點,讓相關工程盡快進行,特區政府再次衷心感謝中央政府。

「方艙支援隊」最快本周來港

消息指,臨時醫院初步選址傾向是亞博館二期空地,該處位於亞博館一期旁邊,佔地約5.3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約8萬平方米,現時用作貨車調度區。

據了解,這支「方艙醫院支援隊」最快本周起程來港,成員包括醫療、護理、建築和設計專家,有豐富的興建方艙醫院經驗,包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兼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武昌方艙醫院副院長馬永剛,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辦公室主任成于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劉春英等。

內地團隊指導運作 不直接治療

成員之一的成于珈昨日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一直和香港專家密切交流,又認為香港與內地的方艙醫院選址相似,都在體育館、展覽館等地方,相信運作上無太大分別,但香港的隔離空間格數較多,每格面積較細小,每間病房都有獨立隔離空間,能接收病情較嚴重的病人。

他表示,團隊不會直接治療香港病人,而是指導方艙醫院的運作。

據了解,早在上月23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團隊已經與香港召開視像會議,之後來港的團隊將改造亞博館的排氣通風管道,另一名團隊成員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表示,團隊會在遵守香港法律法規的前提下,進行專業支持和指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