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超五成中企指美商業環境變差

2020-08-03
■在美中資企業前景變差,75%的企業表示這是受到中美關係緊張的影響,77%的企業表示受到加徵關稅的影響。圖為早前在美國舊金山全球信息安全產業RSA大會上中國網絡安全公司奇安信集團展台。 資料圖片■在美中資企業前景變差,75%的企業表示這是受到中美關係緊張的影響,77%的企業表示受到加徵關稅的影響。圖為早前在美國舊金山全球信息安全產業RSA大會上中國網絡安全公司奇安信集團展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美關係緊張為在美中資企業帶來很大不確定前景。全球化智庫(CCG)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9年認為在美商業環境變差的中資企業達到52%,比2018年的23%提高一倍多,比2017年更是激增近八倍,54%的企業表示將開拓新領域,只有3%的企業表示致力於學習先進技術,表明特朗普政府對中國企業的技術封堵日益加緊。

CCG(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援引2019年美國中國總商會會員調查指出,2017年以前認為在美商業環境變差的中資企業在7%以下,2018年佔比23%。2019年激增至52%。75%的企業表示這是受到中美關係緊張的影響,77%的企業表示受到加徵關稅的影響。特朗普政府對中企赴美投資併購審查趨嚴,尤其對高科技領域併購限制和封堵日益明顯。

報告同時指出,54%的在美中資企業是以綠地投資(又稱創建投資,是指跨國公司等投資主體在東道國境內依照東道國的法律設置的部分或全部資產所有權歸外國投資者所有的企業)進入美國的,特別是生產投資型企業多以綠地投資進入美國,如福耀玻璃、金龍銅業。這些企業在美投資未遇到重大障礙。但資本投資型企業,90%以上是以併購方式進入美國,這種投資方式面臨重大困難。

CCG認為,製造業綠地投資仍是亮點。中美經貿關係的緊張和美國對中國高科技領域投資的嚴加限制,並不影響普通製造業在美綠地投資。相反,只要能夠幫助當地增加就業和稅收,而且不涉及敏感行業,反而受到美國政府歡迎。

智庫倡堅決反對美無理打壓

鑒於這種趨勢,報告建議,一方面,政府層面堅決反對美國政府的無理打壓,堅決保護中企合法權益;另一方面,企業層面,宜暫時避開敏感行業,更多關注於非敏感行業,如普通機械、電器、汽車零部件、家用消費品、物流、商貿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