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派抹黑「國家隊」 政界斥冷血

2020-08-03

批范國威譚凱邦黃之鋒等用謬論阻檢測想害死人

國家幫楨e日前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成立「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支援大規模檢測工作。不過,攬炒派「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譚凱邦等多名區議員昨日卻為此到醫管局總部抗議,質疑檢測支援隊的專業資格、檢測試劑質素及市民核酸資料涉及的私隱問題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更在Twitter質疑中央會將檢測所得核酸資料用於「追蹤異見人士」云云。多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疫情爆發下人命關天,「新民主同盟」及黃之鋒等人以謬論阻撓檢測,自己卻毫無建樹,等於想攬炒市民性命,極度冷血、可恥。■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新民主同盟」稱,特區政府無諮詢專家及醫護界,就「自行」向中央求助,擔心引入「大陸主導的檢測模式」,將「影響全民抗疫效果」,又質疑有關人員「帶入病毒」、「無香港專業資歷」、「語言不通」云云。黃之鋒更在Twitter質疑中央會將檢測所得核酸資料用於「追蹤異見人士」。

劉佩玉:罔顧市民生命

民建聯深水鶧狦陪劉佩玉表示,民建聯一直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提請中央支援香港就疫情作全民檢測,相信內地檢測團隊曾於武漢等各地累積的寶貴經驗,有助及早找出隱性患者。她重申,疫情爆發下人命關天,若「新民主同盟」之流執意繼續將抗疫工作政治化,只會讓市民看清他們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卻又毫無建樹,只懂為反而反、帶頭做騷,做壞榜樣違反限聚令。

鄧家彪:中央派員港人之福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大連市、烏魯木齊市日前只是連續幾天有雙位數字確診,中央便隨即決定安排全市作大規模檢測,成功截斷多個病毒源頭,做法乾淨利落。他又指出,內地檢測團隊除了曾經歷武漢抗疫戰,亦曾到意大利、塞爾維亞、伊朗等多國支援,無論檢測試劑質素、團隊經驗及專業資格都毋庸置疑,中央派員來港協助,是香港市民之福,不讓香港孤立無援。

鄧家彪批評,范國威等人抗議、抹黑,只是將政治凌駕生命,而他們以謬論抹黑內地專業人員,明顯缺乏常識,既不了解行政長官有權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委任任何人以醫療及壎舠M業人員身份行事」,獲委任的人等同本地註冊,亦不考慮市民若要自行為檢測繳付高昂費用,只會令人不去檢測,因而錯過找出隱性患者的關鍵時刻。他批評,「這些『獨』害香港的井底之蛙,極度冷血、可恥!」

陳家珮:團隊優秀備受肯定

新民黨中委成員陳家珮表示,歐洲多個國家都歡迎中國提供協助,國家的檢測團隊的優秀及專業備受肯定。她批評,這些攬炒派只顧抹黑內地,阻礙中央派員來港支援,等於想攬炒市民性命。陳家珮強調,內地抗疫成績有目共睹,「連14億人民的疫情都能控制,七百多萬人『濕濕碎』!」她奉勸攬炒派勿再以政治凌駕性命,若再以謬論阻撓檢測,間接助長疫情爆發,「實在是十分過分!」

司徒駿軒:誣陷中央阻抗疫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司徒駿軒表示,中央應要求出手助香港推行全民檢測,只因第三波疫情在香港連日爆發仍未受控,而黃之鋒的一派胡言,旨在以恐嚇手段欺騙香港市民,誣陷中央,只會阻礙抗疫。他呼籲,請不同政見的市民都要放下政治爭拗,只有齊心才能戰勝疫情。

以事實揭攬炒派七謬論

謬論一︰質疑內地支援隊專業資格

◆事實︰七名先遣隊員為廣東省醫院主力做檢測的抗疫專家,其中五人來自廣州、兩位來自深圳,分別從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及深圳市人民醫院選派。

謬論二︰質疑內地檢測試劑質素

◆事實︰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曾公開表示,內地檢測試劑質素絕無問題,港大深圳醫院亦是使用內地生產的試劑,不少香港跨境學童都到院進行檢測,檢測結果亦獲認可。

謬論三︰聲稱內地支援隊獲豁免檢疫、「帶毒入境」,令疫情再爆發

◆事實︰並無相關證據證明有關人等有問題,而七名先遣隊員都將在實驗室工作。

謬論四︰稱中央出手派員支援是「不尊重」本地專家及醫療系統,傷害香港醫護人員士氣

◆事實︰連日逾百宗新增確診個案,香港醫療系統已在崩潰邊緣,國家出手相助是解決問題,絕大部分港人都表示支持。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亦表示,有需要內地支援。

謬論五︰質疑核酸資料會送往內地,用於追「異見人士」

◆事實︰特區政府昨日發稿鄭重澄清絕無此事,強調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都絕對符合法律要求,而中央的支援純粹是協助加強病毒檢測能力,所有檢測都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並譴責有人造謠打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

謬論六︰內地專家只講普通話,「語言不同」

◆事實︰昨日接觸七名先遣隊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指︰「佢]全部都識講廣東話,鷃y言上有優勢,完全無溝通障礙黻暋D。」同時,香港亦是普通話通行的城市,絕大多數市民都能用普通話溝通。

謬論七︰全民檢測不符成本效益

◆事實︰從內地控制疫情的經驗來看,全民檢測是最有效能堵截病毒散播的方法。同時,中央政府將出錢出力協助特區政府為全港750萬市民免費進行病毒檢測。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