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學數據告訴我們,押後選舉利抗疫:法日硬選確診升 英澳延期避播疫

2020-08-03

香港經歷新冠疫情出現以來最嚴重的本地爆發,已連續逾十天每日確診個案過百,且絕大部分為本地感染個案。特區政府考慮公共壎穻w全因素,引用「緊急法」將原定於9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舉行,亦得到了中央和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不過,攬炒派政客依然政治掛帥,聲稱已有國家和地區在疫情下進行選舉,特區政府押後是出於「政治考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和數據,發現多個國際報告均顯示,多個國家和地區總計逾百個選舉或公投中,逾六成推遲,不足四成繼續舉行。而無視疫情繼續舉行選舉的國家和地區,如法國地方選舉、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等,選舉後單日確診數量均急劇攀升,更有選民及票站工作人員被證實因選舉而確診新冠肺炎。

事實上,就連反對派一向推崇的英國地區選舉也押後一年到明年5月再舉行。英國可以押後選舉,世界其他地區可以押後選舉,怎麼香港一押後選舉就惹來反對派抹黑?誰無視科學數據,出於政治考量去評論選舉押後一事,顯而易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在疫情下照常進行選舉的國家中,不僅投票率大幅下降,更不乏因選舉而令全國確診人數激增的例子。

美國:親身到票站中招

美國威斯康辛州輕視疫情,於4月7日繼續進行總統初選,逾40萬人親身到票站,最終當地壎苀〞驨珗瞗A初選活動中最少52人確診,其中包括投票的選民及票站工作的職員。該次初選亦有巨大壎芩翿w,投票站由180個減少至剩下5個,投票選民排隊人龍長達數個街口,有人無視社交距離的規定。

日本:選完個案反覆攀升

根據東京都政府為提供新冠病毒最新疫情訊息所開設的網站顯示,7月5日東京都知事選舉之後,東京都每日新確診個案數急速上升。6月初,當地的新增確診個案每日約為十多二十宗,但至選舉前幾天,每日確診宗數就破百宗,至選舉投票後,東京都新增病例更是反反覆覆地顯著攀升,如7月9日至12日就連續4天逾200例,7月16日至18日更出現每日近300例,至8月1日更有472例,情況令人憂心。更令人關注的是,當中的接觸史不明個案數目同樣反覆攀升,至8月1日有305宗為接觸史不明的病例,佔當日新增個案的近65%。

日本已於4月中上旬宣布全國進入「緊急事態宣言」,呼籲民眾避免不必要外出。惟日本卻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的4月26日進行眾議院靜岡縣第4區補選,但投票率比上一次減少了19.62%。

法國:票站人員亦染疫

法國無視疫情嚴峻,於3月15日舉行市鎮選舉首輪投票,由4,700多萬名登記選民選舉地方議員和市長。不過,該次選舉導致部分候選人及票站工作人員受感染,單日確診人數一再上升,根據世擘ず琚A4月1日更新增7,500宗至全國逾5.1萬宗確診個案。法國政府隨後決定將第二輪地方選舉押後三個月至6月舉行。疫情亦令民眾的投票意慾大減,第一輪投票的棄票率高達56%,而上屆2014年僅為36.45%。

6月28日,法國舉行第二輪地方選舉,據法國內政部數據顯示,此次投票率僅為40.5%,為歷史新低,令社會質疑選舉的公平及代表性。法國總理菲利普亦指,高棄票率反映國民面對嚴重疫情不斷加劇的恐慌心理。

新加坡:防疫措施未見效

新加坡於上月10日舉行國會大選,當地有近265萬名合資格選民,最終該場選舉投票率達95.81%。當局已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在票站要量體溫、保持一米社交距離、使用口罩等防疫措施。

根據世擘ず琚A新加坡確診人數在大選投票後急劇增加,與選舉前一星期相比,選後第一個星期的新增個案總數增幅超過65%;選後第二個星期更上升近73%;實際累積確診個案在兩星期內增加近3,800宗。到了7月25日,新增確診個案更錄得單日513宗,重回近兩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7月26日至29日的平均確診數字,每日依然超過400宗,8月1日亦達396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