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關愛「N無津貼」接受二人住戶申請

2020-08-03
■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二人家庭,一次過可獲九千元津貼。資料圖片■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二人家庭,一次過可獲九千元津貼。資料圖片

一次過派9000元 可郵寄或親身交表

關愛基金將於今日開始,接受二人住戶申請俗稱「N無津貼」的「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津貼金額為9,000元。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關愛基金向來港定居未滿七年的低收入合資格人士派發1萬元的計劃,則將於9月底推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關愛基金秘書處指出,「N無津貼」的受惠住戶須以月租(或更長租期)形式租住私樓、工廈、商廈、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社會房屋、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單身人士宿舍計劃」宿位、非政府機構提供予更生人士的宿舍,或居於臨時房屋、船艇或是無家者。

另外,受惠住戶每月入息須不超過指定限額,租住私樓、工廈、商廈或社會房屋的二人住戶,每月入息及租金上限分別為2.2萬元及1.1萬元。

合資格二人住戶今日起可用郵寄方式或親身到就近居住地區協助推行項目的服務單位遞交申請表,部分服務單位亦設有投遞箱。所有住戶成員均為60歲或以上長者的住戶、所有住戶成員均為24歲或以下青年的住戶或無家者,可分別到長者服務單位、青少年服務單位和接受無家者申請的服務單位遞交申請,截止日期為11月30日。

秘書處抽查申請做家訪

秘書處及服務單位會審核每份申請,並會抽查部分申請進行家訪或入息審查,審批申請後,秘書處會向申請人發出申請結果通知信,並向合資格住戶以銀行轉賬或抬頭支票方式發放津貼。

羅致光亦在網誌撰文介紹這項「N無津貼」,指是應政府去年8月15日第一輪紓困措施而計劃,足足用了10個多月時間才正式推出。

要這麼長時間,是因準備工作多,包括走程序(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扶貧委員會)、系統設計及測試、與協助推行的200多間社福單位溝通,以及聘用與訓練短期職位員工等。他指最需時的樽頸是聘用122名員工,聘請前先要租辦公室,今年的2月底才終找到辦公室,稍為裝修、放置設施,配合好聘用程序,員工五六月逐步進駐,上月2日正式開始接受一人住戶申請。

他表示,截至上月30日,關愛基金秘書處已收到約6,000份一人住戶申請,現正處理。

由於需要核對其非公屋居民和非領取綜援人士,並是合資格低收入人士身份,審批需要一定時間,至今已為約200名申請者發放津貼,其他合資格者將陸續收到津貼,每名合資格一人住戶津貼為4,500元。

羅致光指出,關愛基金本年度會先後發放兩輪「N無津貼」,現在推行的是第一輪,第二輪津貼由明年1月開始,稍後將有更詳細公布,他希望這筆津貼,能為有需要低收入家庭帶來一點點及時雨。

9月擬推居港未滿七年津貼

他又說,現時香港大部分成年永久居民都應已收到政府派發的一萬元。關愛基金稍後亦會公布在9月底,推行給予合資格的低收入來港定居未夠七年的成人,每人一萬元津貼的詳細申請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