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內地醫護馳援 港人齊說「多謝」

2020-08-03
■在香港亞博館外,有香港市民揮舞國旗,拉起「感謝祖國對港的關懷和支援」等橫幅,熱烈歡迎支援隊的到來。  中通社■在香港亞博館外,有香港市民揮舞國旗,拉起「感謝祖國對港的關懷和支援」等橫幅,熱烈歡迎支援隊的到來。 中通社

七月艷陽天,但香港人經歷黑暗的一整月,幾乎天天都有數十、甚至逾百人確診新冠肺炎,港人彷彿走入看不見盡頭的黑洞中,直至近日國家幫楨e應特區政府請求,並在中央統籌部署下快速建立「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抗疫,香港終見曙光。警界、醫護界、藝能界,以及普羅市民用自己的方法向中央政府和支援隊,衷心說聲:「多謝!」有了中央政府及全國同胞的支持:「香港一定能戰勝疫症,香港加油!中國加油!」■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酒店安檢巧遇 「光頭警長」致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因去年黑暴肆虐期間,在葵涌警署外向包圍他與同僚的暴徒舉槍而爆紅的「光頭警長」劉澤基,於微博撰文表示到酒店巡邏和安檢時,巧遇來港協助抗疫的內地醫護,對於本港有人抗拒內地醫護馳援,有關醫護則表示縱使有些人不歡迎,但他們亦會視一切生命為首要,劉澤基直言大受感動,並對這些醫護人員致敬。

劉澤基以「當小警察遇上大醫護」為題撰文,表示奉命到酒店巡邏及進行簡單安檢,到鶣嵿o知這是馳援來港的內地醫護下榻地點,並巧遇支援隊工作人員,他用其港式普通話對他們道謝。劉澤基問:「你們應該好好留在內地,同是馳援,但香港給你們的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給你們的待遇差多了,來香港真的太委屈你們。」

視生命為首要 不管冷言冷語

對方笑茯搕F他一眼,說出令他至今難忘的說話:「我是中國人,我在為國家做事,到哪堻ㄛO一樣,縱使有些人不歡迎我們,我們亦會視一切生命為首要,而且香港不是還有你們這些愛國愛港的同胞嗎?我們都做好心理防設準備迎接一切冷言冷語,別的不管,只管自己。」劉澤基表示對方是笑蚢鴷L說,但他笑不出來,對方準備離開時跟他道別:「你們很棒,我們都感激你們守護香港,加油!」而劉表示自己只能呆笑點頭揮手道別。

劉澤基指警察在過去日子孤獨作戰,內地同胞對警察的支援和打氣,是黑暗中的一點光源,給警察無窮力量。

市民揮國旗拉橫額歡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現時抗疫工作所面對的挑戰,有望隨茪銧弦云漕顜U下獲得解決,不少網民得悉後表現得十分高興,紛紛表示感謝中央政府,有市民特地在街上拉起寫有「向先遣隊隊員致敬」和「感謝祖國對港的關懷和支援」等字句的橫額,並揮舞國旗說:「歡迎內地醫護人員來香港協助抗疫,感謝祖國和所有醫護人員!中國加油,香港加油!」

另外,亦有網民拍攝片段上載到互聯網,向來港協助抗疫的內地專家表達謝意,「多謝檢測隊來港支援,共同抗疫,感恩有你!」該名女士在片段結束前更用手做出心形手勢,多謝內地的支援隊。

一名來自九龍區的市民拍片感謝祖國幫助香港及時建立方艙醫院,「感謝祖國派人來香港共同抗疫!多謝白衣天使來幫助香港抗疫,我愛中國!」她並叮囑內地支援隊人員在港期間要好好保護自己,以免受到感染。

康復藝人感激支援隊無私奉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早前確診新冠肺炎、近日剛康復的麥德羅表示:「當然好事,香港醫護人員都好辛苦,每日都忙個不停,工作量很多,加上現時疫情嚴峻,所以好多謝內地醫護人員的幫忙,希望疫情受控,確診數字下降,總之得到他們的幫忙是好的。」麥德羅女友Apple姐說:「香港一定可以戰勝這場疫情,大家加油!」

【特稿】陳絔g麥美娟:見港有救 心情激動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先遣隊成員昨日下午抵港,有份到場迎接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是次心情非常激動,因為終於看到香港有救,期待支援隊能為香港帶來希望,並大讚先遣隊成員態度友善積極,全部會講廣東話,溝通完全無問題。

陳絔g又形容,整個迎接過程的氣氛良好及開心,並感謝支援隊們前來協助香港度過疫情,「我自己心情非常興奮同激動,因為覺得香港終於有救啦。」他又分享自己是第一次獻花予男士,「第一次送花畀男性,我自己都笑鬙X薄A但我係樂意鵅C」

陳絔g昨日除了向支援香港的英雄獻花,亦有和他們交流對話。他說,自己曾和先遣隊成員談及香港現時的病毒檢測量嚴重不足,面對疫情加劇,香港必須進行大規模檢測,及早找出隱形患者。他表示,因內地都曾出現過這種情況,故專家都非常認同這個看法,指香港必須盡快切斷隱形的病毒傳播鏈。

他指出,七名先遣隊員為廣東省醫院主力做檢測的抗疫專家,將在實驗室工作,提升本港檢測能力,「好多街坊經常反映政府檢測慢,又遲遲未能送院,雖然道路艱難,但我都期待專家團隊可以協助解決香港齔u板工作,盡早控制疫情,指日可待。」

識講廣東話 溝通無障礙

就有人質疑內地專家只會說普通話,陳絔g說,七名專家中五人來自廣州、兩人來自深圳,「佢]全部都識講廣東話,鷃y言上有優勢,完全無溝通障礙黻暋D。」

送工聯自製口罩曲奇餅

麥美娟表示,為了表達工聯會和香港市民對先遣隊的感激和敬意,她和吳秋北送上由工聯會自製的口罩和曲奇餅,以表心意,「支援隊隊長收到後都好開心,然後同成員講呢曮Y我]自己做鵅A又鶻v相時主動叫大家畀個心。」

她形容,是次交流時間非常短暫,但氣氛非常良好,亦能感受到支援隊非常友善,「好nice(友善),humble(謙虛),positive(正面)。」她非常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援隊對港的幫助,「支援隊專登蟑輕鋮顜U抗疫工作,令大家都多髐@份信心,加上工聯會由7月開始不斷爭取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支援,現時得到正面回應,真係感動謘C」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網民留言感謝

香港文匯報訊 大公文匯網日前在網絡上發起徵集活動「說說你對首批赴港支援醫護的心婺隉v,得到了網友們的熱烈回應。部分網友的留言如下:

大大肥:感謝中央領導,感謝祖國,感謝支援香港屩暩@人員,衷心感謝你們幫香港渡過難關, 我衷心祝願中國國泰民安。

Lam Joyce: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愛護。

fong fi:幸得有你香港無恙,多謝中國醫護。

tse tse:感恩中央政府派醫療團隊到港謝謝!中國萬歲、 祝福到港醫療團隊工作順利、安康!

chi gao:遇到香港醫護公會那些人羞辱你,你也要挺住,因為你代表內地14億人民,你是中央政府的使者。祝福你,平安喜樂!

Stella Ng:感謝沒有放棄我們。

雅欣:感謝國家!感激每個醫護人員的無私無畏,謝謝!

ka kwan cheung:多謝祖國,衷心多謝,願祖國醫護人員 永遠健康 幸福快樂 !

Connie Au:感謝中國 !從來沒有放棄香港派遣醫療隊幫助香港抗疫。香港黃人黃醫生醫護不要搞亂檔。 反對派要學識感恩。

Keung Lam:真的好感動,身(為)中國的一分子真的感謝,中國人加油!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