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朗普發爛渣 無阻港交所活得更好

2020-08-07

特朗普又再發爛渣。除表示要在TikTok的交易中抽佣外,昨又出口術打擊港交所(0388),狂言「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後,香港不再是一個成功的市場」。不過,已經見慣風浪的港股,昨日午後已大幅收窄跌幅,由最多跌461點,收市僅跌171點,港交所更曾創歷史新高。業內認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白宮期待香港資產市場崩盤的畫面沒有出現,反而促成更多中概股來港,資金湧入、港股成交暢旺,世界最巨型IPO螞蟻集團也避開美國市場,相信特朗普的「抗中」政策受到了美國兩大交易所及華爾街很大壓力,才會有此言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地位,美資大鱷亦豪賭香港聯匯脫u,港元崩盤。但事實上,白宮期待香港股市樓市崩盤的畫面沒有出現,美國的倒行逆施對本港金融市場幾近全無影響,甚至促使了更多中資企業來港上市,資金也不斷流入本港,自今年4月中起,已有約1,300億港元流入本港。當中港交所便因近期中資科技股屢屢破頂,且交投活躍;螞蟻集團快將在香港和上海上市,並且有望成為全球史上「集資王」。

港股樓崩盤畫面沒有出現

上面種種,都令美國總統特朗普感到既不爽又「眼紅」。特朗普在霍士新聞的訪問中出口術打擊港交所,聲稱美國過去的「讓利」,導致香港從紐約及納斯達克等美國交易所,奪走了大部分業務。他認為,「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後,美國將全力以赴奪回一切,香港將不再是一個成功的市場,更多的業務將重投美股,而美國將會賺更多錢。」

財庫局昨以數字反駁特朗普的胡言,財庫局回應稱,以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計,香港在過去11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今年截至7月底,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達1,321億元。今年香港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更達1,248億元,較去年全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上升超過40%。這充分說明了國際市場參與者對香港金融體系的認可及信心。

財庫局引數據反駁特朗普

財庫局指出,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國際市場接軌的監管制度和基建,以及豐富的人才資源,在國家政策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即使面對多方面的市場變化,香港一直、亦將繼續是全球各地企業的首選集資平台,以及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後,港交所反而因近期中資科技股連番破頂,以及大量中概股回流等憧憬,令股價不斷創新高,相信令特朗普面臨美國兩間交易所和華爾街大行愈來愈大的壓力。他說,因為白宮目前的對華立場,以及針對中國公司的政策,令一些原本可能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都選擇避開美國市場,使美國無論在集資的數額,以及投行的保薦人收入等,都大打折扣,難免華爾街對他怨聲載道。

港交所續企全球最高市值

美國茪O清除所謂「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並揚言禁止中電信(0728)等4家公司提供往返美國的電信服務。港股昨日早段受美方言論影響,最多曾跌過461點,低見24,641點,但尾市跌幅收窄至171點,收報24,930點,成交1,363億元。港交所昨曾創歷史新高388元,但其後倒跌0.3%,收報385元,市值達4,881億元,市值超越585億美元(4,534億港元)的芝商所,繼續企穩全球市值最高交易所的位置。至於紐交所的母公司洲際交易所,最新市值只為520億美元(4,030億港元)。

資深投資銀行家兼人民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溫天納認為,環球交易所各有分工,各國及地區均擁有自身的國際金融中心,互不重疊,相互補足,不存在一兩個市場壟斷的情況。只要香港證券市場完整及完善運作,不出現變化,金融機構與投資者不撤出,香港吸引力仍在,可從港匯偏強及流動性高可見,故此特朗普的言論對本港市場的實質影響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