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惠譽:內地保險業臨大挑戰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惠譽保險評級董事吳杰佩昨日於網絡直播中表示,受新冠疫情全球爆發的影響,內地壽險業面臨重大挑戰及下行風險,主要表現為可持續高附加值業務增長受壓、持續低利率環境影響公司整體利潤,及權益類股權投資比例上升到45%亦增加公司風險隱憂。

惠譽預期,壽險公司今年保費收入增速將有所回落,主要由於保險代理人與客戶面對面交流的意願顯著下降。不過料疫情後消費者對保險意識得到增強,對健康險的需求將會上升。

環球波動影響償付能力

吳杰佩解釋,環球資本市場波動加劇可能會導致壽險公司的風險資本趨於弱化,因在低利率環境下,壽險企對股票及權益類非標資產的敞口可能會加大,這將為監管償付能力帶來壓力。

銀保監會7月中公布新規,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最高上限從可達上季末的30%提至45%,惠譽認為這是鼓勵保險公司投資A股,從而對企業形成一個風險。吳杰佩認為,這一條件並非每一間公司都可滿足,取決於公司的償付能力和風險管理水平,相信有規模、風險管理認知較高的公司,投資會更加審慎小心;惟沒有足夠資本水平支撐A股波動的同業將會面臨較大壓力。以上半年形勢而言,各企業情況都在可控水平之內,在規定仍是30%的時候,大部分同業沒有超過20%。

洪災索賠或將繼續激增

此外,內地大範圍洪澇災害造成的保險索賠,疊加新冠疫情的連鎖影響,將有損中國非壽險公司今年的承保業績。保險評級高級董事王長泰指出,由於內地部分地區的雨季尚未結束,加上接下來的颱風季,洪災造成的索賠或將繼續激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